许昌中心汽车站:建双重预防体系 筑牢安全新防线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7-25 08:16:00     阅读:

连日来,许昌中心汽车站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正紧锣密鼓、扎实有效地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筑牢安全新防线。

该汽车站负责人介绍,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构筑安全事故两道“防火墙”。他们把这一体系建设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得力措施,有力推动了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查”资料。该汽车站组织人员认真查阅《河南省道路客运站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指导手册》,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基本规范》,查河南省地方标准《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规范》,并按照《河南省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评估标准》整理资料,进行事故类型描述或事故后果与作业步骤描述,排查项目以及危险源因果关系、逻辑关系,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打下基础,做到防患于未然。

“观”成果。他们在醒目位置悬挂《企业风险分布四色图、企业作业安全风险比较四色图、风险点告知卡、岗位风险管控应知应会卡、岗位风险管控应急处置卡、重大风险告知牌等安全方面的有关注意事项,制订相关配套方案,健全“1276213248”管理机制,为实现全站安全发展筑牢根基,做足保障。

“考”成效。该汽车站资料整理齐全后,相关岗位职工要做到岗位安全职责、危险因素和风险、预防措施和管理措施、安全隐患、应急处置措施等“五清楚”,把每一个风险点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该汽车站对关于安全方面的重要岗位,采取笔试和面试的形式进行过关,凡是不过关的岗位职工要利用周一培训会、班前会、集中培训进行学习,直到应会知识掌握为止。

“提”水平。该汽车站鼓励员工掌握人的失误、设备的故障、作业环境差、管理缺陷等危险有害四大因素,熟知风险分级规则,做到正确分级,同时利用工程技术、个人防护、培训、管理、应急处置等措施指导安全生产,从而实现“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