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8-06-27 05:23:00     阅读:

许昌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推动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履职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政府领导、市政府安委会及领导要求,市局决定各单位对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对话谈心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话谈心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对话谈心,督促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更加明晰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二、对话谈心时间安排

局属各单位按照《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本部门监管、管理的行业领域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进行对话谈心。对话谈心活动时间为即日起到74

(一)制定方案阶段。627日前,单位要制定谈心对话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到人,报经分管局领导批准后,对谈心对话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74日前,单位要完成对相关人员的对话谈心,督促各单位采取措施改进安全生产工作。

(三)总结上报阶段。75日前,成员单位对对话谈心活动进行总结,并将情况上报局安委会办公室

    三、对话谈心责任分工

(一)局安委会:负责对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对话谈心;  

(二)局属各单位:负责对本单位、管辖企业进行对话谈心。

    各单位要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下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与全体员工开展对话谈心活动。

    四、对话谈心方式内容

(一)主要方式。各单位要积极邀请分管局领导作为实施人,或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实施人,可以采取集体对话、重点约谈、单独谈心、警示约谈等形式进行,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单位的实施人与谈心对象共同商定

(二)重点事项。对话谈心活动要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进行安全生产集体宣誓、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局领导或部门负责人谈话等为重点。

(三)具体内容明晰《安全生产法》规定的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7项职责和企业(单位)安全机构7项职责,讲解《刑法》涉及的安全生产犯罪部分条款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关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条款,传达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和文件精神,就落实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1.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下列职责:

  (1)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5)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2.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下列职责:

  (1)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5)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制止和纠正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

  (7)督促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整改措施。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这次对话谈心活动要亲自研究部署,把对话谈心任务明确到人,精心组织实施。承担对话谈心任务的单位,要提前了解谈心对象有关情况,认真做好准备,确保对话谈心充分深入。

(二)狠抓落实,确保实效。承担对话谈心任务的单位,要结合实际,与被谈话提醒单位共同研究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的针对性措施,保证对话谈心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话谈心要安排人员作记录,并由对话谈心参加人员签字,不得以私下谈话代替对话谈心。对话谈心活动要保留音像资料备查。

(三)及时总结,畅通信息。成员单位及时向局安委会办公室反馈对话谈心活动信息。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向局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报送

电子邮箱:jtjzhysk@126.com

联系电话:2959613  2959623

附件:1.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话谈心签字

      2.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对话谈心签字

          

 

                              2018年6月25日

 

 

附件1

             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话谈心签字

对话谈心企业单位

谈心

时间

 

谈心

地点

 

谈心人

签字

 

谈心对象签字

 

对    话    谈    心    内    容

对话谈心提问参考

好中差

评定

1.是否建立、健全本企业(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2.是否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4.是否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近三年每年安全生产有效投入是多少?

 

5.是否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6. 是否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近三年进行了多少次演练?

 

7.假如你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如何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8.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生产安全工作的改 进 措 施 和 承 诺

 

 

 

 

 

 

 

 

 

 

 

 

 

 

 

 

 

 

 

 

 

 

 

注:此表由谈话记录人负责填写,谈话人和谈话对象签字各成员单位自行存档,影印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存档

附件2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

管理人员对话谈心签字

对话谈心单位:

谈心

时间

 

谈心

地点

 

谈心人

签字

 

谈心对象签字

 

对    话    谈    心    内    容

对话谈心提问参考

好中差

评定

1.是否组织或者参与拟订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是否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是否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 

 

3.本单位重大危险源有几处?是否督促落实本单位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措施。

 

4.是否组织或者参与本单位应急救援演练,近三年共组织演练了几次?

 

5.是否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及时排查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提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建议。 

 

6.你单位是否存在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违反操作规程的行为。是否及时制止和纠正。

 

7.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对安全生产工作改 进 措 施 和 承 诺

 

 

 

 

 

 

 

 

 

 

 

 

 

 

 

 

 

 

 

 

 

 

 

注:此表由谈话记录人负责填写,谈话人和谈话对象签字各成员单位自行存档,影印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