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01-08 11:32:00     阅读:

2021年,许昌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2021年河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围绕交通运输重点项目、行业监管、“放管服”改革及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力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快捷便利的优质服务。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许昌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政府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落细政务公开措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一是加强工作领导。根据人员变化,及时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1名局党组成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1名副调研员负责“放管服”改革工作,下设政务公开办,明确2名专职人员从事政务公开工作,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及时发现总结推工作,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局属各单位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格化管理体系。二是认真研究部署。一年来,局党组将政务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做到年初有工作布置会,年中有工作通报会,年末有工作考核会。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绩效考核范围,落实政务公开专项经费3万余元,先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3次,提升行业政务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围绕落实省市政府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向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下发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要求,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全面落实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量化分解落实机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范围,切实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完善交通运输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科室和局属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及时跟进推动,并对2020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考核、有落实、有成效。四是改进工作作风。市民之家交通运输窗口作为行业窗口单位,分管领导坚持带头落实签到带班制,及时教育窗口人员严格按照统一管理要求开展好各项各类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在窗口服务人员中开展文明规范、岗位练兵、服务提升等系列活动,推行文明用语和微笑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文明服务,服务对象对交通窗口的满意度大为提升。带班领导被评为“十佳带班领导”,交通窗口服务人员多人次收到通报表扬,交通窗口多次被评为表现较好的窗口。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造阳光交通政务。2021年,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工作重点,着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公开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权责清单。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修订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明确了事项清单和责任科室(局属单位)重新调整后我局目前保留的权责清单共计267项,在门户网站首页公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及时公开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列入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交通重点事项,定期公开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创建、道路运输服务提质增效、交通运输行政综合执法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先后公开项目和工作进展230余篇,抓好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的贯彻落实。三是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通告,及时准备的发布交通运输保障、定制客运、公交运行、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指南等权威信息,认真做好行业从业人员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汽车客运场站、交通运输工具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信息,大力开展行业健康科普宣传,使安全防护、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生活习惯更好养成。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加强政策咨询服务,依托“12328”、“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以及市交通运输局2959600咨询电话,及时收听受理社会、企业和群众对交通运输政策的咨询、投诉等问题,畅通政务服务热线投诉渠道,建立投诉问题办理机制,一年来,先后受理电话咨询投诉事项达5300余件,其中咨询类电话占比80%以上,对投诉类电话逐一解决处置,群众回访满意度达99%,有效提升了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并在市交通运输局市民之家服务创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同时,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先后发布政策解读9篇,认真宣传行业发展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五是是打造“阳光交通”政务。及时编制、发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严格依照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并建立审查记录,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通过交通运输局官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和下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共在许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610篇,在许昌交通微信客户端发布各类信息160余篇,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积极性和群众知晓度。同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并及时进行回复,申请人对回复工作表示满意。通过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着力打造阳光交通政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三)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一是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对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栏目进行设置,新增了群众关注度高的民意调查专栏,保留了农村公路七公开、工程建设领域依项目信息公开、安全生产、民生工程、公众互动等特色专栏,满足社会和公众交通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严格遵循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突出“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三大特色,强调信息的及时发布,每周按时发布交通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动态、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精神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各类交通运输执法等各类信息,更好地为民服务。二是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推行政府网站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先后推动权责清单行政许可颗粒化整改3大项、79小项,涉及客运行业19项,货运行业28项,从业资格行业32项;道路运行业压缩审批时限4项,其中由25天压缩至8天的16项,由20天压缩至5天的7项,由20天压缩至1天的44项,由5天压缩至1天的12项;实现“不见面审批”事项由12项增加至79项;对不需要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的全部转为即办件,做到了手续简化、流程规范,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更多事项“一网通办”。三是加快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对标省市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完善,持续加强交通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窗口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交通政务服务”工作,增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操作性、实效性,有效传递上级重大政策部署,积极解答政策咨询,坚决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还不太完善,还受制于专业技术人员较少等原因,政务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二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还仅限于发布政策解读文章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需要进一步结合公众需求,积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举措,扎实开展好行业政策解读各项工作。

三是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高,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完善提升。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严格政务公开职责落实。认真落实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强化各科室与局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务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及时、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行业政务信息。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进一步提高行业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三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常态化推进行业政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阳光的交通运输政务平台,全力为社会和公众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