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2-18 10:07:00     阅读: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示范区建设环保局、东城区规划建设局、经济开发区住房建设城市管理与环境保护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县(市、区)高度重视,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目标,以示范县、示范乡镇和美丽农村路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四好农村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在“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中,整体较为突出,涌现出了好的先进典型。现将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先进单位名单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先进单位

1.建安区交通运输局

2.鄢陵县交通运输局

(二)农村公路建设先进单位

1.禹州市交通运输局  

2.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环保局

(三)农村公路管养先进单位

1.建安区交通运输局

2.长葛市交通运输局

3.鄢陵县交通运输局

(四)扬尘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1.禹州市交通运输局

2.长葛市交通运输局

3.襄城县交通运输局

(五)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1.禹州市交通运输局

2.襄城县交通运输局

3.建安区交通运输局

4.长葛市交通运输局

5.魏都区交通运输局

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公路建设工程整体进展较慢。受砂石料短缺、价格大幅上涨以及配套资金难落实等因素影响,导致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进度较慢。

二是农村公路管养的财政资金落实不到位,各县财政1.5%养护资金到位率低,呈下滑趋势。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的管理经费虽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但主要使用的是托摩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与交通运输部要求的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予以保障尚有差距。

三是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不到位。只重视路面路肩的管养,对边沟边坡的养护重视不够,部分路段存在路肩培护不到位、排水设施不完善、占道经营、路田路宅不分家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做出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示范水平;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针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确定的到2020年要实现的阶段性目标,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全面完善路网改造,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着力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2019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