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1-29 10:25:00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的部署,从根本上解决我市广大农村群众出行问题,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农民群众方便、快捷、安全出行为主线,以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加快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切实提升我市农村客运普遍服务水平和整体品质,为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通过2年时间努力,重点解决乡—村、村—村通客车问题,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打造以“公交化运营+班线客运”为主、以定制客运为辅、以“预约班”为补充的村村通客车“升级版”,让农民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出行更方便、更快捷、更有获得感。

——农村客运覆盖范围全面提升。2019年底,全市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

——农村客运组织模式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公司化、规模化程度明显提升,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建制村比例提高到95%以上,预约班线路连通的建制村比例下降到5%以下。运游结合运营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

——农村客运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村客运停靠点距建制村2公里以内,建制村直达或一次中转到县城的比例达到96%以上。

——农村客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通客车建制村的候车亭或停车站(牌)建成率达到100%;停车候车指示牌信息完整率达到100%,多功能乡镇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建成。

——农村客运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信息化监管平台、约车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农村客运车辆基本具备视频监控功能。

——农村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客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安全水平明显提升,重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减少;农村客运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农村客运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县级农村客运补贴机制基本建立。农村客运票价维持在合理水平。

(三)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坚持农村客运社会公益属性,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参与,激发市场活力。

——以人为本、优化供给。把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作为农村客运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短板、提升服务,基本建成网络化、标准化、品质化、多元化的农村客运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统筹农村交通运输设施,加快推进设施有效衔接和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客运、农村物流、乡村旅游等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产业特点,不断创新服务,鼓励各地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农村客运发展模式。

二、重点任务

(一)组织开展专项普查。重点调查各乡镇、建制村、人口分布情况,各建制村通客车路线道路条件、站点设置情况,以及经营主体、运营线路、运力、班次、运营模式、换乘效益等情况。对于到2020年仍不具备通客车条件的建制村,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通过网络、新闻媒体、村委会告示栏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示,获得老百姓认可。

(二)不断优化网络布局。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客运转型升级、乡镇综合服平台建设等工作,以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真通实达为目标,大力提高公交化运营比例、降低预约班比例,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农村客运网络方案。要坚持以路设线、沿村选点、优化老线、补足新线,研究确定拟通路线,进行逐线试车运营;重点提升服务、强化点线衔接,明确车辆运营路线、开行模式、停靠站点与运力投放等内容,统筹农村客运与高铁客运、城市公交、长途班线的衔接与融合,保证县—乡—村线路的互联互通,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建制村为节点、放射和循环互补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路网布局,加快对通客车路线的提档升级,通过道路加宽,设置错车道,完善安全生命防范工程,提升通客车公路基础条件。完善县级客运站功能,更好满足群众候车、乘车、换乘需求;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模式,合理规划建设乡镇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客运、物流、快递、邮政、电商等融合发展。根据农村客运需求,在客流密集处设置港湾站、招呼站。在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合理设置候车亭或停车站(牌);站牌应标示通客车线路、班次、发车时间、预约电话、服务监督电话等相关信息,并设置二维码方便群众查询。

(四)科学配置客运车辆。按照“因地制宜、安全适用”的原则,根据地形条件、道路状况、客运需求等因素,选配适用、符合要求的农村客运车型。积极推进农村客运车型中小型化,原则上采用7座以上的营运客车,确有困难的地区可采用5座车。以切实满足客流需求为目标,配备足够的运力,缩短发车间隔,提高农村客运吸引力。全市统一农村客运车辆标识,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客运车辆颜色。

(五)合理优化运营组织。大力推进农村客运公司化经营,支持规模化、集约化、信誉好的道路客运企业、城市公交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或入股等形式进行整合,参与农村客运经营。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投入农村客运经营。鼓励择优选择有运营资质、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参与农村客运,鼓励实现“一县一网一公司”。鼓励城市公交通过线网延伸或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打造高质量、低票价的农村客运;大力削减预约班,确需开通预约班的,要保证电话畅通、服务到位、价格合理。鼓励县内或者毗邻县间的农村客运班线,采取区域经营、循环运行、设置临时发车点等灵活的方式运营;加快推进农村客运与“互联网+”运输服务、农村特色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定制客运、运游结合等新模式。加强农村客运与城市公交、城际班线及火车站、客运码头的衔接,并通过冷热线搭配、合理规划路线等方式,全力提升公交化运营和班线客运线路连通的建制村比例。

(六)有效提升信息化水平。加快“互联网+”与农村客运融合发展,建立农村客运服务平台,为乘客提供车辆位置实时查询、约车包车、定制客运、手机支付乘车、投诉建议等服务,探索推广交通一卡通。充分利用交通运输行业现有信息平台,通过改造、新增功能模块等途径,实现农村客运运营信息化监管。积极推动在农村客运车辆上安装符合标准的车辆动态监控装置与防碰撞设施,切实提升农村客运动态监控能力。

(七)全面强化服务监管。切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简化农村客运准入程序,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先办快办。进一步扩大农村客运经营者自主经营权;加强对农村客运经营行为、服务质量、车辆技术和驾驶员管理,利用卫星定位系统、服务质量抽查、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有序开展服务质量考核工作。农村客运企业要逐车建立考核档案、定期开展驾驶员培训考核,所有农村客运车辆驾驶员要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统一客运服务标准,落实普遍服务义务,及时处理、反馈乘客的投诉建议,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文明的出行环境。落实农村客运政府定价制度,交通运输、价格主管部门要根据当地农村客运车型、道路、客流和运行成本等合理确定农村客运价格。

(八)切实保障运输安全。加强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联合审核,建立由县、乡政府主导,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办法,完善农村客运运营安全责任清单,加强安全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问题和隐患。农村客运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九)开展“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标准和考核办法。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定50个左右县(市、区)开展省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对于达到示范工作要求并通过验收的,一次性给予不高于500万元的补助。我市禹州市、鄢陵县、长葛市、襄城县均已申报试点县,各县(市、区)要以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便民惠民”为最终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示范建设,积极探索适合当地的农村客运发展模式,结合实际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合理投放农村客运运力、提高农村客运车辆质量、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运营补贴机制,确保农村客运的真通实达,切实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打造网络化、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的高质量农村客运服务体系。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2月底前)。召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动员部署会,下发实施方案,研究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启动许昌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建设。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3月-12月)。全面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组织开展各县(市、区)建设情况的考核验收;对全市推进工作进行评估,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深入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组织开展我市“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市、区)的考核评估,并迎接省交通运输厅对我市的考核验收;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能力和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统筹推进农村客运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事宜。各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建立任务台帐,明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强化县(市、区)级政府责任主体地位,建立健全农村客运补贴机制,按照农村客运发展实际,对调整后的城乡道路客运油价补助资金及其他涉及农村客运发展的资金,统筹安排用于“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创新筹融资模式,拓宽筹融资渠道,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撬动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客运领域,加快建立以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社会资本参与为辅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资金筹措机制,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

(三)加强督导检查。市局将建立督导工作机制,组织专门督导队伍,对“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情况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通报推进情况,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等情况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严重滞后或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况的,省厅将组织约谈。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舆论作用,为“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及时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典型案例,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推广先进经验。

 

附件:许昌市交通运输局“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许昌市交通运输局

“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

名    单

 

组  长:郭栋超(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李占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建民(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市公路管理局局长)

李记才(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处长)

张卫东(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

成  员:张书建(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白树伟(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

彭海龙(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

胡  凯(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书记)

张永会(市农村公路管理处副处长)

林海龙(市交通运输局资金规划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张卫东任办公室主任,相关成员单位选派一名领导干部为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