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入围拟确定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11-14 09:19:00     阅读:

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发布《关于拟确定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的公示》,我市建安区成功入围拟确定2022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单位。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建安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区直各单位和各乡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创建指挥部,制定印发了《建安区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了“四好农村路”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是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把“四好农村路”创建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统筹结合,全域规划、一体建设,高质量推进一次成景式通道绿化1635公里,打造了省、市级文明示范路10条109.8公里,省级“美丽农村路”12.9公里,实现了“一路一景致、一路一特色”。

三是坚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围绕打造环境优美、安全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目标,及时清理治理路肩、边沟、清运垃圾,消除了农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创造了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农村公路出行环境。

四是坚持高品质养护。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镇管理”原则,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实现了路路“有人管、有人护”。建成高标准中心养护站1个,13个乡镇建立了“乡镇养护站”、“村级养护室”,形成了全区域“中心养护站+乡镇养护站+村级养护室”日常养护管理格局。

五是坚持高效率运营。建成500个农村公路公交候车亭、招呼站和一座智能信息化监控服务平台,整合原有公交,新上新能源车辆,新增开公交线路和乡镇支线共30多条,构建了以政府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末梢的三级城乡公交客运网络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群众“不分城乡、一元乘车”愿望得以实现。

六是坚持“公路+”发展模式,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54个118.5公里;累计完成通村入组项目93个118公里,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整合交通、商务、邮政等部门资源,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为货畅其流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了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