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四好农村路”织就乡村幸福网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03-16 04:04:00     阅读:

道路通,百业兴。

交通,是乡村振兴的引擎。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省许昌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8528公里,其中县道1362公里、乡道2213公里、村道4953公里,全市建制村和自然村通硬化路率均达100%,基本实现农村公路“县县畅、乡乡联、农村骨干路网等级化”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目标,始终把“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实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服务地方经济、促进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美丽农村路等创建活动。

大手笔 逾26亿元资金投向农村公路

三季有花开,四季有常绿。2022年3月15日,记者驱车行驶在鄢陵县“花都一号”公路上,两边是整齐排列的紫荆、香樟、白蜡等乔木,花朵竞相绽放,绿叶郁郁葱葱。“你看,道路两侧以白色实线镶边,中间采用的是蓝、黄、红3色主色调彩线划设,分别代表生态、发展、富民……”随行的鄢陵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许昌市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成立由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为成员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为全市“四好农村路”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许昌市先后出台了《许昌市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指导文件,每年组织该市交通运输局、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成立考评组,对各县(市、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情况进行考评验收,结果全市通报。

“十三五”期间,许昌市共投入资金26.76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161.6公里,危桥改造10021眼。2019年~2021年,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项目860个,打通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强科学规划设计,狠抓建设管理和质量监管,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新改建农村公路一次交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创新举 让公路文化融入地方特色

襄城县湛北乡的北姚村坐落在该县首山南侧半山腰上,是明朝万历年间工部尚书姚继可的故里,种植樱桃历史悠久。过去由于山路不通,村民种下的樱桃自己吃不完,就烂在了树上。

2015年封山育林后,北姚村修通了公路,建起了首山公园。同时,襄城县依托首山公园旅游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花经济”,鼓励群众上山栽植果树,流转山坡地万余亩,承包给种植大户。栽种油菜,种植红高粱、向日葵,经过几年的苦战,万亩荒山披上绿装,北姚村樱桃种植也由原来的100亩发展到1200亩,并以该村为中心东西两面绵延着万亩油菜花海。

如今,每到周末,襄城县首山公园里就人头攒动,长长的盘山公路串起百鸟园、九龙口、欢乐谷、花草园等景点。公园观景台就矗立在村中央,观景台西侧向东水泥路直通山顶,道路两旁做买卖的摊位一个接一个。

“现在的日子放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做梦也没想到能过上这种生活!”提及现状,在此摆摊做生意的北姚村村民陈彩虹言语间满是欣慰。

为推动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让公路文化融入地方特色,许昌市按照“一段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的创建原则,创新“公路+”模式,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地域特色深度融合,围绕“公路+产业”“公路+旅游”“公路+文化”“公路+康养”“公路+电商”“公路+党建”等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宽、丰富、完善了农村公路服务功能,加大了产业路、旅游路的改造提升力度,打造了以襄城县首山风景旅游区、鄢陵花木园区、建安区万亩良田种植园区、禹州钧瓷文化游览区等为主线的精品线路圈,带动了休闲旅游、农副产品等特色产业的发展,铺就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重管养 78个乡镇成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

3月14日傍晚,在许昌市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李简社区文化广场前一条道路上,村民正三五成群地散步。“这条路是年前刚修的,你看,道路两边已经种上了树,这环境俺觉得也不比城里差。”社区居民刘大爷说,“以前这条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村里路修好了,还专门有人清理打扫,很多村民都养成了早晨、傍晚出来散步锻炼的习惯。”

如何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许昌市专门出台了《许昌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许昌市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站建设管理的意见》,积极探索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明确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目标、责任和资金来源。

对被确定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的,许昌市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资金奖励;被认定为省市“美丽农村路”的,对创建单位进行补助,补助标准按二级、三级、四级每公里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的标准一次性资金补助;被评为省级“美丽农村路”的,每年按照二级路、三级路每公里1万元,四级路每公里0.5万元的标准,安排保持维护资金。

同时,统筹利用现有养护站资源,积极推进县级中心养护站建设,对原有中心养护站或乡镇管养站进行提升改造,加强乡镇管养站和村级养护室的建设,做好乡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目前,许昌市78个乡镇已全部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站。

对于村道日常养护保洁等工作,该市还鼓励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办法,吸收沿线群众参与,并设置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脱贫户劳动力就业。各乡镇建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组织,落实村级养护员,逐路段落实管养责任,设立养护责任牌,明确任务目标和管养责任。

“下一步,许昌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求,健全完善‘精、准、细、严’管理体系,以更高的建、管、养、运标准引领和保障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创建从发挥示范引领向全域创建国家级示范市发展转变,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农村公路出行体系,为服务全域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化农村公路治理体系提供坚实交通保障。”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晓文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