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幸福路 开启致富门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1-14 08:07:00     阅读:

铺就幸福路 开启致富门

——鄢陵县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综述

初冬时节的鄢陵,菊黄枫红,美景如画。红叶掩映下的一条条公路,宛如飘动的玉带,伸向远方,点缀着广袤的花都大地,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梦想。

近  年来,鄢陵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指示精神,把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要求,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增强农村公路服务能力,打造安全优美通行环境,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54公里,为推动乡村振兴铺就了康庄大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11月7日,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上,鄢陵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2019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规划引领,齐心协力建好路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路就是乡亲们的致富路、民心路、幸福路。2018年以来,鄢陵县按照“统筹规划、全域推进、分类指导、逐年实施”的工作思路,把农村公路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将旅游路、扶贫路、产业路及农村客货运、电商物流服务等密切结合,建设旅游观光示范带,设置墙体文化和公路驿站,着力打造安全优美、特色鲜明的农村公路。

鄢陵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指挥部,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县绩效考评体系,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镇、科级干部分包路段的责任机制和创建联席会、现场办公会、专项督导检查等多项机制,明确主体职责、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目标明、职责实、措施硬。

以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鄢陵县累计投入资金8.96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0公里、桥梁1000米,规划160公里大循环路线和50公里小循环精品路线,高标准、高质量设计县级公路中心养护站、公路驿站和城际公交候车亭等,建档立卡贫困村、自然村硬化率和通车率均为100%,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在农村公路质量安全方面,该县建立了“政府监督、专业抽检、群众参与、施工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大力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严把材料准入、施工工序、工程监督、现场管理和检测验收“五个关口”,加大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力度,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一系列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善,让农民群众不仅行得通,而且走得舒心、方便。

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鄢陵县农村公路通达通畅水平提升:一条条伸进偏僻乡村的农村公路,打开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通道,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巨大作用。

规范管理,健全机制管好路

近日,记者来到大马镇屈岗社区采访,说起门前平坦的水泥路,50多岁的村民陈春生感慨颇多:“以前,路面坑坑洼洼,出行很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安装了路灯,和城里道路一样平坦干净,每天还定时洒水、清扫呢!”

陈春生感受到家门口公路的变化,背后是鄢陵县积极探索实践农村公路管护,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

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该县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养护标准和各项管理、巡查、考核制度,建立了县、镇、村三级管护体系,完善了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机制,制定了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形成了“人员稳定、群专结合”的农村公路管养队伍,进一步推进管养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同时,鄢陵县不断加强路域环境整治,依法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不良现象,尤其是宜林路段的县、乡公路绿化率为100%,符合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了“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形成了“一眼净”的路域环境,营造出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据鄢陵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鄢陵县财政投入资金400多万元建设了集公路养护、执法、运营、应急为一体的县级农村公路养护站,实现了农村公路“一站式”服务,在全市、全省树立了养护标杆。该县在12个镇建立了乡村道路管养站,386个行政村设置了养护室,并严格落实“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及月检、季评和年终总评检查考核制度,逐步推进公路养护标准化、规范化进程。目前,该县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共有市级公路养护示范镇4个、县级公路养护示范村10个。

按照“一段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原则,鄢陵县在路宅路田分家、道路多样绿化等方面进行合理规划,打造出形式多样、特色突出的“美丽农村路”。2019年以来,该县建设了首批省级“美丽农村路”15.4公里、市级“美丽农村路”41.3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公路的“颜值”“气质”,有力带动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统筹发展,全力保障运营好

“俺村这路修得好啊,公交车直接通到了村口,15分钟一班车,到县城办事、购物,出门就能坐车,很方便。”近日,陶城镇明理村村民李春花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骏马还要配好鞍。建好、管好了农村公路,还要有完善发达的农村客运体系紧紧跟上,才能让基层群众享受到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

按照“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思路,鄢陵县大力推进县、镇、村三级物流站(场)配套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织密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网络,开通农村客运公交专线,设置候车亭、招呼站等,并与城市公交无缝对接,实现了县有二级站、镇有客运站、村有候车亭的目标。

此外,鄢陵县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客运公司购置适合偏远村庄通行的中小型客车,专门开通到偏远村庄的班车,大力推进村村通班车工程,努力解决偏远地区群众乘车难、出门难问题,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目前,该县建成二级客运站2个、四级客运站2个、五级客运站12个,有客运企业3家,开通城乡客运班线38条,客运车辆123辆,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A级标准。

公路通,百业兴。鄢陵县大力发展农村物流产业,积极扶植培育大中型物流企业,12个镇建成电商物流配送中心,386个行政村建有电商物流服务点,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全覆盖,物资流通渠道更加畅通,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

阡陌纵横的农村公路,好似一条条血脉,传递着鄢陵发展的活力与脉动;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宛如一条条丝带,编织着这片土地的希望和梦想。如今,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农村公路,正在促进该县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和城乡商贸快速流通,强力推动鄢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领着鄢陵儿女共同迈上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