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鄢陵县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1-07 04:00:00     阅读:

11月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获悉,2019年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获得现场授牌,我市鄢陵县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荣誉称号。

近年来,鄢陵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始终把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品质全面提升。

该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累计投入资金8.96亿元,先后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0公里、桥梁1000延米,初步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农村公路绿化普及率100%,道路列养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

通过创建,该县将公路文化融入地方特色,实现了农村公路由“通”向“美”的转变。县道X007丁王线荣获河南省第一批“美丽农村路”称号,X011牛鲁线、Y008甘太线、Y010安新线等一批生态景观公路,形成了“景随路走、绿随车移”的魅力景观。

该县深入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积极倡导绿色交通,健全公交网络,实现了广大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目前,全县建成二级客运站2个、四级客运站2个、五级客运站12个,客运企业3家;开通城乡城市客运班线38条,客运车辆123辆,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同时,创新实施“多站合一、资源共享”新模式,高标准建立了鄢陵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了12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386个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实现了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全覆盖。

该县以“修建一条道路、带动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农村公路建设全过程,创新实施“公路+”模式,积极推进交通与旅游、文化、产业、村集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花木生态产业为主线,重点打造“花都1号”公路,把全县最美风景和分散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道路两旁小渠精致典雅,渠畔花草成片,骑行道和游步道分侧而建,服务区、导向牌、小憩站设施完备,成为一张具有鄢陵特色的农村交通“金名片”。

国家交通运输部将对获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县市给予200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