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1号”公路成为强县富民“助推器”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1-07 07:57:00     阅读:

深秋时节,层林尽染;沃野如画,美不胜收。

近日,记者来到“花都”鄢陵的花溪大道,黄栌树掩映之下的“花都1号”公路,格外漂亮:白色实线镶边,中间采用蓝、黄、红3色线搭配,寓意生态、发展、富民;公路两侧,碧波荡漾的景观渠如蓝色的飘带逶迤伸向远方,景观渠外侧,建有绿廊、公共自行车站点……

要想富,先修路。从2018年开始,鄢陵县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契机,计划用2年时间建设一条全长160公里、连接全县所有景点的农村旅游公路,以花溪大道、花海大道、花博大道为重点,倾力打造集生态、旅游、康养、人文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花都1号”公路。

“‘花都1号’公路的设计理念为‘绿色、生态、创新、发展’,2018年为建设起步阶段,高标准建设了旅游线路50公里,今年重点打造110公里的全域旅游线路,力争用2至3年时间建设一条连接全县所有景点的旅游公路。”鄢陵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办公室工作人员张涛介绍,“花都1号”公路每隔1000米建有由驾乘人员休息区、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相关配套设施组成的公路“驿站”,手机充电设备、阅报栏、爱心雨伞、急救药箱等一应俱全。同时,“驿站”文化长廊详细标明“驿站”所在位置、沿线村庄和旅游景点等相关信息,方便游客畅游鄢陵。

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是“花都1号”公路的建设标准:公路两侧遍植黄栌、黄枫等彩叶树木,五彩缤纷,十分漂亮;景观渠水面的落叶每天按时清理;每公里配有1名保洁人员,负责公路日常清扫工作,努力把“花都1号”公路打造成为亮丽风景线。“该公路在优化路网结构、改善群众出行环境的同时,还串联起公路沿线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优质资源,形成以花木生态为核心,融合乡村旅游、文化休闲、养生度假等旅游产品的‘花都’旅游品牌,助力打造‘全域旅游·生态鄢陵’良好形象。”张涛说。

此外,鄢陵县还积极探索“公路+党建”的发展新路径,把党建元素融入“花都1号”公路建设,在花溪大道、花博大道等建设党建主题公园,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打造融入党建元素的健康步道,并积极开展“争创党员示范管护路段”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在公路建设和管护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2年来,“花都1号”公路不仅大大优化了鄢陵的交通环境,带动了全域旅游,还加速了产业对接和融合,进一步促进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区域间快速流动。目前,该公路沿线已经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的花木基地,产业集聚与示范效应初步显现。

滴水折射太阳光辉。“花都1号”公路建设的背后,是鄢陵县交通一体化发展格局的日益形成。目前,该县农村公路总里程为1452公里,12个镇的38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路,形成了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

公路通,产业兴。“‘花都1号’公路沿线的景观提升改造,不仅打通了鄢陵全域旅游的末梢,还承载着鄢陵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鄢陵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花都1号”公路将当地星罗棋布的自然资源、旅游景点、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和乡村风景有机融合起来,进而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营造出“炫彩出行、醉美交通”的良好出行环境,形成了一路一景、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为鄢陵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