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 “四好农村路”创建取得显著成绩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8-12-13 09:00:00     阅读:

许昌市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以创建全省一流,全国标杆“四好农村路”为目标,制定出台了《许昌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实施标准》,以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为抓手,加强对各县(市、区)“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的目标考核,全面推进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

一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建设任务。省下达我市的建设任务: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市政府下达目标建设任务:提升改造农村公路400公里;脱贫攻坚建设任务: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29公里。截至11月底:全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10公里,完成投资3.5亿元,分别占以上三个目标任务的108%、103%、125%。完成大中修养护项目31个,完成投资3617.42万元;完成建成中心养护站3个;创建“美丽农村路”82.78公里;实施路田路宅分家590公里;设置公路文化宣传栏610个。

二是示范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坚持把高起点、高标准的策划规划作为前提和基础,持续提升策划规划水平,以系统化思维扎实推进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示范县1个,市级示范县1个,创建示范乡(镇)15个,创建市级美丽农村路129.6公里。

三是公路+作用发挥明显。以美丽乡村路建设助力美丽农村建设。持续开展省、市级文明示范路保持和美丽农村路创建工作,优化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推进路田、路宅分家。围绕“公路+产业”、“公路+旅游”、“公路+文化”、“公路+康养”、“公路+电商”等发展模式,着力发挥好农村公路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的纽带和辐射作用。

四是群众出行品质全面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05条,全市86个乡镇开通客车率达到100%,2366个建制村已覆盖2354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4%。农村物流方面,全市78个乡镇,共设立104个邮政普通服务营业网点和125个快递网点,邮政快递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100%,建成2165个邮政站,形成了完备的城乡物流体系。农村公路现状得到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群众出行品质有了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