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5-31 08:30:00     阅读:

●农村公路网络更加畅通。进一步完善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加强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通,基本实现农村公路“县县畅、乡乡联、社社通、农村骨干路网等级化”的目标。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8536公里,其中县道1355公里,乡道2214公里,村道4967公里,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鄢陵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客货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积极构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格局,全市已建成客运站13个,农村站亭站牌数量达到1301座,覆盖建制村1595个,通客车建制村站亭站牌建成率达到78%。今年,计划新增站厅站牌233座,实现建制村站亭站牌建成率达到100%的目标。同时,加大对农村客运车辆的更新力度,现我市农村客运车辆(含城乡公交)995台,更换新型农村客运车辆184台,更换新能源车辆194台,淘汰老旧车辆392台。

●运输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以建制村真通实达为目标,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农村客运网络方案,坚持“以路设线、沿村选点、延伸老线、补足新线”的原则,强化点线衔接,统筹农村客运与高铁客运、城市公交、长途班线的衔接与融合,保证县—乡—村线路的互联互通,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支撑、建制村为节点、放射和循环互补的县域农村客运网络。目前,我市具备通客车条件的205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目标,通达公交和班线客车比例达到100%。其中,1123个行政村通达客运班线,占比55%;288个行政村通达公交车,占比14%;公交化运营通达行政村449个,占比22%;115个行政村通达预约定制班车,占比5%。83个行政村开通了区域化经营线路,占比4%。通过优化线路,2019年新增各类班线58条,农村客运线路总数达到157条,其中:直达县城公交和班线客车152条,覆盖行政村1975个,区域化经营需一次换乘抵达县城线路5条,覆盖行政村83个。农村客运运营里程数达到4369公里,建制村直达或一次中转到县城比例达到96%。   

●运输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目前,我市所辖各县(市、区)建制村通客车已全部实现客运公司化经营,所有营运客车全部安装4G信号监控设备,全部纳入客运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各县(市、区)严格按照“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要求,强化对营运车辆的安全监管,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制定农村客运服务标准,加大对农村客运企业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全面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根据城市建设需要,先后对99路、101路、2路、9路、66路等多条线路实施调整,并及时在媒体、官网等进行公开公示,及时让市民知晓,积极推动从“单一类别”的公交线网向干线、普线、支线三级公交网络的转变。根据劳动路北段道路施工实施半幅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及时对公交线路实施调整,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安全运营,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结合许昌龙湖医院建成投入使用、但附近暂无公交线路经过的现状,及时延伸调整103路公交线路至该院区南门,填补了公交运营线路空白,促进了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增加了许昌公交服务覆盖面积,方便该区域市民出行就医。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多举措推进。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建立项目问题清单交办制度,航拍固定用地范围线内附属物,高效对接,强化工作落实,通过多措并举,许昌市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焦平、周平、郑许高速公路(许昌段)项目、许信高速公路(许昌境)项目有序推进。

●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全市在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中共投入2113.6万元,完成路肩培护422.5公里,整修边坡边沟515公里,实施路田路宅分家173.4公里,绿化142.3公里,新增维护标志标牌125块,标化道路标线155公里。

●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持续开展。开展“兰舟行”水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今年已走进学校16所,宣传防溺水知识,听讲师生1.75万人。其中5月1日至5月13日,分别到南海街小学二年级、许昌市向阳路红叶幼儿园、许昌市二中、许昌市北方电子科技学校、鄢陵县朱庄实验学校进行了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