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5-24 05:30:00     阅读:

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高速公路“一规划一意见”,全力加快第二批切块4个项目和许信高速公路许昌境建设推进,具体情况如下:

一、创新机制,强化项目推进

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实施3项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项目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市级领导分包项目,市交通、发改、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专门安排一名副职领导负责高速公路项目,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高效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建立项目周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自然资源、水利等市直部门、沿线政府、设计单位、要件编制单位参加的周例会,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各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按时高效完成任务,确保任务落实落细。

二是建立项目问题清单交办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动征求项目设计单位、项目公司意见,形成问题清单,由市政府集中向自然资源、水利、沿线政府等各责任单位交办,限时办结,变过去的被动为现在的主动,全面优化项目环境。

三是航拍固定用地范围线内附属物。为客观公正反映项目用地范围线内土地及附属物情况,保障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开展,项目线形确定后,市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沿线县(市、区)和乡(镇)政府共同参与,及时开展项目用地范围线内无人机实景高清航拍,拍摄完成后,沿线县(市、区)人民政府、乡(镇)和测量单位对成果检查并签字确认后,视频资料现场移交给县(市、区)政府和乡(镇)政府。沿线乡镇政府定期巡查,每月反馈一次巡查情况,目前未发现私搭乱建现象,为后续顺利推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奠定基础。

二、高效对接,强化工作落实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做到“六个到位”。一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工作进展,争取高位支持,高位推动。二是。对需要推进的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建立项目台账,明确各部门责任和工作完成时限。三是。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沟通,保证协调沟通到位。四是先后20余次与省厅、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省交通发展集团、设计单位汇报衔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五是。各项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及时跟踪进度,确保工作实效。六是。积极主动落实项目前期项目土地预审以及各类要件编制工作,全面做好项目用地手续办理、建设土源需求等要素保障,全力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同时,抽调公路工程专业技术人员、业务骨干等精兵强将充实指挥部办公室,成立前期工作、建设协调工作、综合保障工作3个工作专班;市政府对指挥部办公室经费优先特批,解决办公、会议用房、公务用车等事项,为日常工作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三、项目推进情况

(一)许昌市绕城高速公路项目

一是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水土保持、环境影响评价等8个前期要件全部编制完成。二是工可报告已于3月30日已报送省发改委,5月6日省发改委同意接收,评审会近期召开。三是由于跨南水北调总干渠区域出现漏斗型沉降,对路线进行了局部调整,5月7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在许昌召开了规划选址论证会和土地预审踏勘会,根据专家意见待修订完善后,报送省自然资源厅。四是4月29日与省交发集团项目筹备组对投资人招标文件进行了联席审核,确定了招标文件内容。目前,招标文件已征询过市司法局、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的意见,今天发布投标公告。五是对项目用地范围进行了航拍,每月加强巡查,严禁私搭乱建乱种现象发生。

(二)焦平、周平、郑许高速公路(许昌段)项目

一是经相关部门和沿线政府多次论证,5月13日市政府专题听取了汇报,确定了项目线形方案。二是正在加快编制项目工可报告,郑许高速工可报告已初步完成编制工作,焦平、周平工可已完成五个章节编制,预计五月中旬完成工可简本初稿。三是土地预审已开展前期工作,已与沿线县自然资源局进行了对接,待项目预审占地线提交后启动土地预审工作。四是规划选址要件单位已着手开始编制报告,沿线相关规划概述已经完成,已拟定路线方案征求意见函,正在准备发函事宜。五是积极推进投资人招标工作。周平高速临襄段委托函已发至漯河市,郑许高速委托函已发至郑州市。焦平高速新密至襄城段确定了招标代理机构,编制了投资人招标文件,正在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六是5月8日至11日完成焦平高速和周平高速项目用地范围高清航拍,对地面附属物进行固定。

(三)许信高速公路(许昌境)项目

许昌至信阳高速公路(许昌境)项目自2020年8月启动征地拆迁和建设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正加快实施。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工程建安费完成1.8亿元,占建安费总量6.06亿元的29.7%,路基土方填筑完成22万立方米,占填方总量的10.3%。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制定的时间节点计划,积极开展项目投资人招标工作。

二是加快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6月底前完成4个项目用地预审的批复或容缺受理,9月底前完成4个项目的土地组卷手续出省报部,确保第二批切块项目9月开工建设。

三是加快许信高速公路(许昌境)项目施工进度,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年底完成路基土方填筑90%、涵洞通道工程80%、桥梁工程下部结构80%、桥梁工程上部结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