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伞破网是一场持久战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05-25 10:39:00     阅读:

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其之所以能够坐大成势、危害一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欲熏心、知法犯法,为违法犯罪活动站台撑腰。辽宁省东港市“宋氏兄弟”以恶敛财30年,背后有东港市委原书记刘胜军的庇护;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特大涉黑组织“黑老大”黄鸿发对铁矿、混凝土、娱乐场所、农贸市场等十多个行业领域的非法控制或强势垄断,背后是当地公安、商务、市场监管、水务、国土等部门干部被拉拢腐蚀后的“选择性失明”。

分析上述案件不难发现,与黑恶势力勾结的“保护伞”往往握有重要权力,通过滥用职权、干预司法等手段,使黑恶势力长期得到庇护。黑恶势力甚至与“保护伞”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彼此捆绑,通过源源不断的利益输送,相互扩充势力。

扫黑不打“伞”,犹如斩草不除根。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必须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拔除“保护伞”,剪断“关系网”,扫黑除恶才能走向纵深,彻底荡涤污垢。经过几年的专项斗争,一大批“保护伞”已经受到纪法的严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增强。

“打伞破网”是一场持久战,实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要把查办案件与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聚焦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机制不够严密科学以及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斗争精神等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开展源头治理,堵塞制度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风向上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