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军地联动 军民共建 共筑“双拥”“双赢”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3-07-18 04:00:00     阅读:

7月17日,据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消息,为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与杨根思部队负责同志多次共同深入一线调研,结合驻地官兵及家属出行需求,命名K1路公交线路为杨根思部队专线,成为许昌市首条拥军专线,切实解决了驻地官兵及家属出行困难,为许昌交通双拥工作开启了新篇章。

近年来,为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激发社会拥军热情,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市公交公司利用网站、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其中,市公交公司发挥公交车城市流动名片的优势,结合自身特点,在公交车尾屏、车内LED屏、场站滚动播放,在500余台次公交车上播放约1000万次。

特别是2021年,借助于《长津湖》电影的热播,市公交公司精选途经杨根思部队的9路、105路和K1路三条公交线路,将部队附近的站牌名称更改为杨根思部队站,全力打造以杨根思主题宣传为主的公交专线,让广大市民了解、认识杨根思部队的光荣传统,激发广大市民的双拥热情,营造双拥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开通拥军专线之前,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落实“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举措,解决驻许杨根思部队分部战士外出办事、购物等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于2018年2月就开通拥军定制公交专线,每周三、周六、周日及节假日期间运营,截至2023年6月,共发送2000余班次,得到了部队首长和战士们的一致好评。部队特地为市公交公司送去了“拥军模范单位”的牌匾,感谢许昌“公交人”为驻军官兵办实事、做好事,解决了出行难题。

与此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现役军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残疾军人等免费乘坐城市公交的通知要求,积极落实好现役军人、消防和残疾军人免费乘车工作,积极为参加越战老兵办理拥军卡。截至2023年6月,市交通运输局共办理拥军卡1300多张,减免费用30多万元。

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政府关于做好退伍军人就业安置工作方面,许昌市认真贯彻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市公交公司结合自身情况,日常人员招聘优先录取退役军人,并将军龄算作工龄,发放工龄工资。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退役军人140多人。

近年来,通过双拥工作的开展,许昌交通紧密了与部队的联系,更好诠释了军民鱼水之情,不仅支持了地方部队建设,而且也被部队的光荣传统所感染,实现了军地联动、军民共建、共筑“双拥”“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