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乘客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记“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红艳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10-27 10:21:00     阅读: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半年多,但是齐女士至今还记得市区102路公交车车长张红艳的暖心举动,并特意拨打市公交公司客服热线,向张红艳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3月,齐女士在郑州女儿家准备返许,因担心受疫情影响市区公交线路没有恢复,便致电张红艳询问许昌市公交线路的恢复情况和乘车要求,张红艳一一解答。10多天后,齐女士接到张红艳的电话,被告知许昌市防疫风险系数降低,市区白班公交线路恢复了24条,已能够满足市民正常出行需求,回来时可放心乘车。这让齐女士非常意外:“疫情无情人有情,张车长像对自己家人一样对待乘客,让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今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2月20日,张红艳接到通知,第二天市区102路部分公交车恢复运营。她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勇做排头兵,要求第一时间上岗。为保证车辆及时发出,她每天坚持提前到岗,对所驾驶的公交车进行消毒,做好车辆安检,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并做好自我防护。

102路公交线路较为复杂,原本老年人居多,疫情期间更需要加强防护。乘客有什么不便,她都乐意帮上一把;发现没有正确戴口罩的乘客,她会及时提醒;遇到不理解的乘客,她会耐心解释。“现在大部分乘客素质都很高,上车会主动配合防控工作,我提醒后还会向我道谢,这让我很欣慰。”张红艳说。

2月26日晚,张红艳的丈夫突发急性脑梗死,她迅速拨打120,把丈夫送到了市中医院。屋漏偏逢连夜雨。3月4日,她的母亲也突发疾病,住进了医院,沉重的担子压在了她的肩上。3月13日晚,她在丈夫出院、母亲病情稳定的情况下,立即拨通了线路长的电话,要求返回岗位,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她把需要照顾的丈夫和还没出院的母亲托付给了自己的女儿。

以微笑待乘客,以行为暖人心,张红艳视每一位乘客为亲人,并利用休息时间,将市区所有公交线路熟悉一遍,只为能够准确无误地回答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乘客。寒来暑往,她始终以热忱的态度投身公交事业,让在路途中的乘客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10月23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对评选出的609名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09个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72名交通运输部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39个交通运输部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张红艳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