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电瓶自燃情况危急公交车长下车飞奔秒变“消防员”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8-23 02:37:00     阅读:

师傅,我的车上的电瓶着火了,你的车上有灭火器吗?快让我用用……”“有,你别慌,我马上下来帮你!”8月19日,在繁华的市区南关大街,发生了这样惊险的一幕:一辆郑州牌照的私家车停在路边,车头不停地冒出浓浓的白烟,车主则满脸焦急地拦下了一辆刚好路过的8路公交车,向车长求助。车长张永胜紧急停靠车辆,立马变身“消防员”,“第一时间”拿着灭火器奔向着火的私家车,帮助车主灭火。幸运的是火迅速被扑灭,好心车长默默地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行驶途中,

公交车长突遇路边求助

时间要回到8月19日14时48分。8路公交车长张永胜驾驶公交车沿南关大街自南向北正常行驶至胖东来生活广场东门附近时,突然发现前方20米处有一辆私家车停在路上,车头不断冒出浓浓的白烟。

张永胜意识到可能是这辆私家车发生了自燃。于是,他准备将车停靠在路边下去帮忙灭火。就在这时,一名男子向他跑了过来,满脸焦急地向他求助,想借车上的灭火器用一用。“这名男子就是着火的私家车的车主。他神色慌张地跟我说,车在行驶途中电瓶突然自燃了。虽然车上有小型灭火器,但直至小型灭火器全部喷完,也没能将火势有效控制。他害怕出现更严重的后果,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向我求助。”张永胜说,私家车车主也向其他过往车辆求助,但这些车上都没有灭火器,所以爱莫能助。公交车上有灭火器。

果断处置,

救援行动得到全车乘客支持

张永胜说,当时情况危急,他对私家车车主进行了简单安慰。跟车上的乘客说了声“抱歉”后,他便打开车门,迅速拿起车载灭火器随私家车车主向冒白烟的汽车冲去。到了车旁,他娴熟地打开灭火器,按压灭火器开关,对准着火点一阵猛喷。由于处置得当,起火点找得准确,3分钟后火被顺利扑灭。然后,他又细心地查看了现场,发现并没有人员受伤,才安心地返回公交车上,载着乘客继续前行。

“满脸灰尘的我顾不上擦洗,上车后先是跟乘客仔细说明情况并道歉。”张永胜告诉记者,他“第一时间”对乘客说:“耽误大家的时间了,实在不好意思。看到出事不帮忙,心里真的过意不去,希望大家多担待。”令张永胜没想到的是,车上的乘客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对他及时出手的行为和过硬的消防应急能力竖起了大拇指。“大家一个劲儿地朝我伸大拇指。那时,我更觉得自己当时做得对,做得值!”张永胜高兴地对记者说。

谦虚实在,

他在同事眼中就是一个热心肠

当然,不光车上的乘客对张永胜大加称赞。记者了解到,被帮助的私家车车主给公交公司打来了感谢电话,一个劲儿地感谢和称赞张永胜。该私家车车主激动地说:“汽车突然起火,令我措手不及,一时间真的慌了神。所以,我非常感谢8路公交车长张永胜热心帮忙,真的很感动。”

“其实没啥,这事儿让哪个公交车长遇到,都会帮忙。”采访中,张永胜略显羞涩地告诉记者,这跟他们公司平时的培训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们公司一直倡导驾驶员在保证自身和乘客安全的前提下乐于助人,在危急关头助人一臂之力。“当然,平时我们公交车长经常参加消防演练和培训也起了不小的作用。否则,我不会那么快就将火扑灭。”张永胜说。

“别听他谦虚。做出这样的事儿,因为他平时就是一个热心、实在的人。”在当天的采访中,另两位8路公交车长胡建设和刘建才告诉记者,张永胜平时就是一个热心的人,乐于助人的事做过不少,拾金不昧的事更是做过一箩筐。“所以,他一直是我们所有车长学习的榜样。”两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