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病情危急,许昌公交车秒变“救护车”开进医院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1-15 10:10:00     阅读:

“孩子已脱离危险,转危为安。我无以为报,只想再次向好车长和全体乘客说声感谢!”1月7日下午,许昌市民王女士致电许昌公交公司,说出了这些感激的话。

1月4日,王女士的孩子病情危急,许昌103路公交车车长肇启明在全车乘客的配合下,将公交车秒变“救护车”,直接开进了医院,使王女士的孩子得到了及时救治。

1月8日,许昌103路公交车车长肇启明对于几天前发生的事,仍记忆犹新。肇启明回忆,1月4日下午,他同往常一样驾驶103路公交车由西向东开往许昌东站方向。14时7分,公交车在兴业路与新兴路交叉口站牌处停靠站时,一位老太太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在咨询过他能否到许昌市立医院后,便焦急地上车落座。

“车辆开出一段距离后,我便时不时听到老太太呼喊孩子的小名。起初我以为是老太太习惯性地呼喊,就没太在意。然而没过多久,老太太的呼喊声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焦急,我感觉情况不对。”肇启明说。

当公交车行驶至新兴路与学院路交叉路口等候红绿灯时,老太太突然来到肇启明身边求助:“师傅,我的小孙子得病了。本想坐公交车去医院,但没想到这会儿病情越来越严重了,你能把我放下来吗?我到路边打车去医院,能更快一点儿。”听到老太太的求助,肇启明立即查看了一下孩子的情况,意识到情况确实危急,且当时所在路段不好打车,就决定帮助他们。

肇启明先安抚老太太的情绪,对她说:“这里不好打车,但不用着急,我可以直接送他们去医院。”然后,他告诉车厢内的其他乘客:“车上有一个孩子病情严重,需要及时就医。哪位乘客如果有急事,可以在下一站下车,坐后边同向的车辆。如果没有人下车,咱中途就不再停车了,直接到最近的医院。”

肇启明说,本来他还担心会有人不乐意,但是没想到全车乘客没有一个有异议的。“一车乘客,简直是异口同声地说‘没问题’,还有乘客说‘那赶紧去吧,别耽误了孩子的救治’。”这让肇启明很感动。

随后,肇启明拨通后台指挥调度中心的电话汇报了情况,便将公交车一站未停地开往了许昌市立医院。与此同时,车厢内的乘客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向医院说明情况,请医院提前做好接诊准备。

看着老太太带着孩子进入医院急诊大门后,肇启明未做停留,载着乘客出了医院。

考虑到中途站牌都没停车,肇启明再次向车上的乘客道歉:“不好意思,刚才情况紧急,有坐过站的乘客没?要是有,我到对面站牌截个对向的车,让他把大家送回去。”

让肇启明感动的是,所有的乘客不仅没有埋怨他,反而都露出了笑脸,纷纷表示没有坐过站。“我记得很清楚,有几位乘客还向我伸出大拇指,说‘大哥,好样的’,说得我都有点儿不好意思了。”

“没想到孩子家人又专门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我是真没觉得这有什么,面对一个生命,我相信谁都会这么做。”肇启明说,他觉得更值得赞扬的是当时的一车乘客,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些乘客都把个人利益放在了一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配合他,这种无私的精神,值得学习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