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求实效 真刀真枪解难题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10:00     阅读:

学深悟透求实效 真刀真枪解难题

——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本报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白树伟

检视问题260多个,开展22项专项整治活动,摸清了全市“断头路”底数,开展公交车、出租车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这是市交通运输局自9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难题所取得的成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稳政治责任,立足行业职能,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在学深悟透、结合实际、务求实效、解决难题上下功夫,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的交通支撑。

9月16日,该局召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谋划,制订实施方案。该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党员干部以更高更严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该局紧紧扭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制订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观看纪录片、举办专题讲座、召开学习研讨、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打好四张牌”“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及关于“四好农村路”创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学深、悟透、弄懂,做到入脑入心。该局先后开展集中学习20余次,召开集中研讨会3次,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问计于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该局党员干部主动到乡村、车站、运输企业等开展调研,发现了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农村公路存在很多“断头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好;农村客运线路开得通、留不住,服务品质还需再提升;个别出租车司机拉客不打表、拒载、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依然存在,“黑车”现象屡禁不止等。对此,该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推进问题整改。

找准差距,补齐交通运输发展短板。该局先后检视问题260多个,找准了差距,找到了不足。在交通脱贫方面,虽然“三通”目标已经实现,但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差距仍然存在;运输结构调整压力较大,短板明显。交通运输执法方面,治超治限和污染防治攻坚的任务还很艰巨。

深挖根源,破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瓶颈。该局坚持从认识上找问题,从机制上找根源,深挖行业管理机制存在的弊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开展22项专项整治活动,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该局对照调研检视出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创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真刀真枪,立行立改,统筹“四好农村路”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着力抓好群众出行这件大事,强力推进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

摸清了全市“断头路”底数。目前,全市还存在农村公路“断头路”702.8公里。该局及时制订工作方案,计划分三年消除“断头路”;开展公交、出租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公交线路,不断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着力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扎实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启动网约车平台及车辆许可登记工作,强化对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加强行业规范化监管;开展火车站、高铁站站前广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黑车”,喊客拉客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目前,该局已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50公里,中修罩面101公里,路宅分家、路田分家260公里,设置公路文化宣传栏236个,169公里道路纳入“美丽农村路”创建范围,鄢陵县被评为 “四好农村路” 全国示范县;实施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全市已开通农村客运班线105条,全市86个乡镇开通客车率达到100%。同时,该局积极加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努力让老百姓出门见路、抬脚上车,不断提升群众对交通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部署,始终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推进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开展交通出行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在乡村振兴和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中当好交通先行者。”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