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7-11-20 09:37:00     阅读:

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按照市政府和省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交通运输领域扎实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坚决对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问题开展监督问责,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进一步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局长郭栋超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局属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组织,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周密部署,制定方案。按照《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了《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监督重点、监督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为监督工作的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精心组织,有推进。一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召开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动员部署会,深入传达学习市政府和省厅文件精神,对进一步加强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同时,利用交通门户网站、宣传版面LED电子屏、微信工作群等宣传载体对专项监督内容、工作步骤、有关要求等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以四项监督内容为主线,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载体,以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为落脚点,进一步推动交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确保所承担的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确保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整改。围绕中央、省、市交办督查核查事项是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等集中督查事项是否认真落实,交通运输重点工作任务是否认真落实,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通过自查,共发现推进缓慢问题7项,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科室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驻局纪检组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三是明察暗访,严格监督检查。局监察室和办公室联合明察暗访小组,对自查自纠、问题整改、日常工作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问责。1026日,局党组全体成员到市民之家参加市纪委组织的“跟随群众跑一次”活动,本单位的办事流程、服务质量、办事效率、服务水平以及办理事项是否落实“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进行全面体检,用眼看、用腿跑、用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23次,下发通报11期。同时,对交通建设领域中的重点项目、交通运输行政审批、交通运输执法、交通运输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交通运输贫攻坚等进行专项督查,全程跟踪问效,对应当履职而不履职、不及时履职、不正确履职,或由于不守规矩、执行不力、责任缺失、纪律松弛等问题贻误工作和产生不良后果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驻局纪检组共组织约谈12人,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果,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四)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一是健全监督举报机制。在显著位置都设立举报箱和意见箱,受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通过交通运输服务热线电话12328和交通门户网站搭建投诉举报平台,鼓励群众采用图片、电话等多种方式对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进行即时举报。二是健全调查研究机制。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向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工作中好做法,推广先进经验,选树先进典型。立足标本兼治,探索建立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工作水平,努力使作风建设活动成果制度化、规划化、常态化,为交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三是健全明察暗访机制。将明察暗访作为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主要把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科室和局属单位作为重点抽查对象。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的成效进行认真梳理整改和总结反馈。是健全问责通报机制。驻局纪检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做好纪律审查工作,对局党组交办的问责事项,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置恰当,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要求,查清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做到有责必问、执纪必严。对于典型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案例及时在全系统范围内进行通报被通报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做深刻出检查和整改承诺。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工作的扎实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了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规范提升,责任意识和干部执行力全面增强,工作作风得到有效转变,敢于履职、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的氛围正在形成,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截止目前,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完成200.71公里,完成投资23.09亿元。禹州至襄城高速、许昌至信阳高速两个项目已纳入全省高速公路规划网络,许昌至信阳高速项目路线方案已确定,工可、水土保持方案已通过评审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建设里程439.65公里,完成投资8.8亿元;大中修养护42公里,完成投资1360万元;小修日常养护完成投资2681万元。交通战备道路建设里程83.7公里,争取国省补助资金1.68亿元。投资8700万元购置15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提前完成所承担的民生实事;投资3500万元,对760座公交站亭站牌进行升级改造,树立了城市文明形象8月4日,我市以全国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功获批“十三五”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预计可争取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厅3亿元的公交场站建设补助费用。客运枢纽项目完成投资8700万元累计完成客运量2759万人,客运周转量10.3亿人公里;货运量5097万吨,货运周转量120亿吨公里大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6月22日禹州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第一批创建县(区、市)。设立交通一卡通售卡网点9个,累计发卡2.5万余张,刷卡量120余万次,实现了与全国16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方便了市民出行扎实做好超限超载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车辆5657台,拆解非法改装车辆207余台,卸货98852余吨,交通运输执法局成为唯一荣获省交通厅“五一劳动奖状”的执法队伍。完成交通融资1.5亿元,服务全市公交都市创建和国道107国道(许昌境)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000万元,加快零距离换乘枢纽中心长途汽车站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全市124个贫困村通路、通车、通邮交通脱贫攻坚任务。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暨防溺水知识进校园”活动,共走进学校25所,听讲师生17500多人。“放管服”工作有效推进,积极精简审批事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反恐维稳和信访稳定工作,十九大期间没有来自许昌交通运输系统的干扰。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不敢担当”“部门之间相互推脱掣肘等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现象还依然存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工作部署,狠抓五项工作,持续推进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坚持监督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查找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人、逐事、逐项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敢于揭短亮丑,敢于亮剑问责二是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制定和落实权力清单,厘清责任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开门纳谏,采取网络调查、走访、发放问卷等方式,深入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到位、执法监管不力、影响工作成效等问题,帮助每位党员干部查找问题和原因根源、逐项整改提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整改好。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建立督办整改台账,加大整改力度。对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整改台账建立后,定期公布整改进展情况,对悬而不决、推进缓慢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处理,确保取得实效。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结合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监督工作的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等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用制度规范人,靠制度管理人,真正形成常态化管理同时,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以“补短板、创优执势,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为总目标,紧紧围绕郑许一体、空港对接、道路环通、组团互通、北扩东延、民生民本重点任务,积极编制项目规划,努力争取更多国省补助资金,逐步完善全市路网规划建设、加大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力度,着力推进交通脱贫攻坚,不断打造综合运输交通服务升级版,大力提升全市群众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提供强有力交通运输保障。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