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印发开展交通领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8-07-10 09:50:00     阅读:

许交党〔2018〕20号                                    

 

 

中共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

关于印发开展交通领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将局党组《开展交通领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学习贯彻,确保取得实效。

 

 

 

2018年7月6日    

开展交通领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许昌市委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许发〔2018〕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以行业领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镜鉴,强化警示教育,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交通领域以案促改工作的领导,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何显杰担任,成员由其他党组成员组成。驻局纪检组协助局党组做好相关工作,负责督促以案促改责任单位整改落实。

三、方法步骤

通过宣传发动、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等四个阶段,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扩大执纪审查后续效应。

(一)宣传发动阶段(7月中旬至7月31日)

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组织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通报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安排相关单位负责人表态发言,制作警示教育图板,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剖析整改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一是认真查摆问题,针对违法违纪案件,由当事人所在单位负责剖析原因,查找案发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局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个人、单位在作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二是根据剖析查摆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建。8月25日前,各责任单位要将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整改台账、剖析材料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完善制度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一是坚持把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巡察整改结合起来,与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根据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动态调整责任清单,盯紧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将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四)监督检查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督导各单位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制度机制是否完善,防止图形式、走过场。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了解等方式,对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进展、发案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制定、规章制度完善、以案促改效果等作出综合评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推动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顺利进行,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

四、工作关键环节

(一)深入剖析案件。通过深入剖析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找准制度漏洞,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用好“四种形态”、前移反腐关口,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通过拔“烂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强化对党纪国国法的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以案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建、以建促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为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二)剖清弄透案例。做好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领域剖析,重点围绕典型案件反映出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监督缺失、官商不分以及制度漏洞等方面,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上、在规范权力运行上、在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上下深功夫、狠功夫,推进以案促改。

(三)找准存在问题。前车之辙,后车之鉴。对照典型案例,重点查找单位和个人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上是否坚决,在权力运用上是否存在徇私枉法、不讲原则、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在对外交往中是否存在作风松弛三圈不洁,在办理业务中是否存在懒政怠政、处事不公、胡乱作为,是否存在不懂法不守法、心存侥幸、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在制度监督中是否存在想方设法规避等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制定措施、逐项整改。

(四)盯紧重点领域。一是紧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紧紧抓住项目审批、概预决算、招标投标、施工组织、材料管理、竣工验收等环节,防止虚报项目套取资金,防止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防止因畸形官商关系交往被挖坑围猎,防止监管不严督导不力贻误工期影响质量等。二是紧盯交通扶贫领域。紧盯交通扶贫目标的实现、紧盯交通扶贫资金的规范使用、紧盯交通扶贫项目的推进落实,紧盯交通扶贫政策的宣传知晓,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交通扶贫目标的实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紧盯“八项规定”贯彻落实,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回潮、隐形、变异,防止在国有资产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等方面监管不力把关不严导致跑冒滴漏。四是紧盯党纪党规贯彻落实,防止思想政治教育不到位导致信仰缺失道德滑坡,防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党的领导乏力党建缺位,防止制度落实不严导致组织功能发挥不够、政治生活不正常不规范。

(五)抓好问题整改。一是切实以案例为鉴。真正从警示教育中警醒起来,注重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党的绝对忠诚,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遵守八项规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切实加强监督执纪。对那些不清醒不悔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的坚决查处,对领导不力、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蔓延的,对腐败问题不制止、不纠正、不查处的,既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三是切实加强成果转化。要根据查摆问题和整改情况,对现有制度进行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漏补缺,盯紧案件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五、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开展交通领域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措施,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保证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二要落实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做好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案件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等工作严格把关,坚持“四个到位”,即:原因分析到位、风险查找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工作成效到位。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明确、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追究责任。

三要务求实效。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强化监督制约。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实施,及时做好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将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