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开展 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11-17 04:40:00     阅读:

今年是河南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为加强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夯实基层行政执法基础,提升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许昌市交通运输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宣传活动方案,并有组织地开展了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

一、积极参加执法大比武活动

一是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理论素养,制作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测试合集,每日一练、每周一测,最终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测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二是组织5名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模拟比武活动,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我局深入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过程,生动演绎了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并取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二、深入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

7月27日,在鄢陵县交通运输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由市局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崔晓慧组织开展了以《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的实践》为主题的“微宣讲”活动,从服务型行政执法的含义、特征、标准和要求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服务型性行政执法的概念,结合服务型行政执法在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实践,对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等方面进行了授课,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


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风险防控

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梳理制定了《许昌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相对人法律防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通过局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广泛公开的形式进行宣传,并深入企业,向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发放《法律防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面对面地向行政相对人宣传违法行为风险点及其相应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运用行政指导、事先提示等柔性执法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将持续开展“微宣讲、走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授课员作用,将服务型行政执法纳入我市各个县区基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内容,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举措、重要意义和创新性执法实践成果等进行讲解,力争五年内对我市各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辅导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