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1-28 12:36:00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市交通运输局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交通运输部和省厅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部署、全面加强落实,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1月21日、23日、25日、26日连续召开紧急会议,迅速传达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坚决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月26日上午(大年初二),再次召开联防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部厅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制订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若干具体防控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下发紧急通知。于1月22日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组织领导、施策防控、应急值守等提出具体要求;省厅紧急通知下发后,又结合我市实际,于1月23日印发了《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完善防控应急措施,将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到站、到点、到车、到人。

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系统均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开展落实各项工作。

四是启动应急管控。1月25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我市所有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水上公交、城际公交和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全部停运,汽车站进行临时封闭,对外来客运车辆实行下车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汽车客运站紧急设立防疫隔离室,对发现的疑似病人立即进行隔离并通知卫健部门进行带离处置。1月26日下发《关于暂停营运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的紧急通知》,于1月27日零时起市区城市公交、巡游和网约出租汽车暂停营运;全市驾培机构自1月27日起,全面停止学员报名、面授教学、驾驶操作培训等人员接触活动,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按照卫生防疫标准,加强对营运客车、公交车辆、公交场站、客运场站的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防止由运输工具造成的疫情扩散。

五是强化值班值守。将疫情联防联控纳入春运值班的重要内容,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启动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告知、防护等工作。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配合卫健部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坚决果断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六是开展应急演练。组织万里公司、公交公司开展对发现疑似疫情人员进行演练,模拟突发疫情状况进行人员的疏散和隔离,确保各岗位熟悉应急措施和处置技巧,强化应急处置。同时,成立行业应急运输保障梯队,安排技术等级二级以上,10吨以上货运车辆30台,配备了30台应急运力和不低于4台的应急保障车辆,全力保障应急需要。

七是严格卡点检查。同卫健防疫、公安交警部门密切协同,在全市合理设置41个防控监测点,坚持领导带班,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勤,对防疫卡点过往车辆实施不间断检查,督促司乘人员下车测量体温,对疑似发热人员立即隔离检查,对湖北牌照车辆进行拦截劝返,为抗击疫情尽力尽责,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执法车辆160余台次,检查车辆3500余台,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