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1-23 05:10:00     阅读: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近期,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按照党中央、省、市要求以及交通运输部及省厅疫情联防联控相关工作部署,为坚决做好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务必高度重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当前正值春运期间,大量旅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大范围 大面积流动,疫情防控工作尤其困难复杂。党中央、国务院 和省、市党委政府髙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紧急通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启动交通运输部II级应急响应。全市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此次疫情防控任务,与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协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紧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坚决落实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一)道路及城市客运方面。一是从1月23日起停发一切进入武汉的旅游包车,目的地或者途经地包含武汉已出团车辆。二是通知客运站和班线企业停发前往武汉的长途客运班线,做好已售客票免费退票和解释说明。三是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从严督促运输企业对往返武汉市区长途客运和包车司乘人员按照实名制管理要求进行登记造册,以便追溯调查。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往返武汉旅客体温检测及发热旅客移送工作。四是道路客运、城市公交企业、出租车公司要做好站场、运营车辆的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毒工作,公交、出租要做到“每日两次消毒"和“每班次通风”,执行严格的消毒程序,消毒物品实施消耗制,确保车辆无遗漏,营造安全的候车环境。五是各运输企业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乘客体温检测工作,发现有发热、咳嗽、胸闷、发冷等疑似症状的人员要发放口罩,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告、转移就诊。六是督促指导出租汽车及网约车、共享单车、物流快递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落实行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七是全市客运班车要严格按照规定站点停靠,严厉打击违规站外上客和非法营运,严厉查处退出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运车辆违规营运。

(二)水运方面。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船舶经营单位做好客运码头的消毒、通风工作,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乘客体温检测工作,按程序做好发热乘客的移送工作,必要时督促船舶经营单位提高船舶人员密集场所釆取 通风、消毒措施的频次和覆盖范围;加强船员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做好上下船人员信息登记,上岸及回船人员要检测体温。

(三)公路方面。一是全市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必要时在相关服务区、收费站、超限站设置检疫站。二是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做好服务区、收费站、超限站卫生管理工作,重点加强商业、餐饮等区域污染物的消毒处理,确保干净卫生。三是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开通应急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防疫物资运输等保障工作。配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活禽运输的查验和禁运工作。

(四)务必做好各项防范。各单位要迅速购置防护服、防护口罩、防护鞋套、消毒液、喷壶等相关防疫物品,并将必要的防疫物品第一时间分发到春运一线交通运输工作人员,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工间休息、下班后必须进行消洗作业。

(五)加强应急运力储备。各地要储备足够数量的应急 运力,应急储备运力必须符合车辆技术状况好及驾驶员思 想、业务素质高的要求。对承担运输任务的运输车辆,出车 前要进行清洗消毒,对执行任务的运输人员要进行健康检查 和防疫知识教育,配齐相应的防护用具。确保疫情防控人员 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运送及时、准确到位。

三、立即建立专项应急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以郭栋超局长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方案,确保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人员培训,提高防控工作能力水平。各单位要将通知落实情况和釆取的主要工作措施于1月23日15:00前报局运输管理科。联系人:李奎民 电话:2959613

(二)建立日报制度。局安监科(应急办)要根据统一安排,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向省厅报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及局属各单位要每日下午4点前向局安监科(应急办)报送当日疫情信息。局安监科(应急办)按照要求每日向省厅和主要及分管领导报送疫情信息,发现疫情及时上报。联系人:林海龙 电话:2959623

(三)严格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领

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和带值班人员保持24 小时通讯畅通,确保全市交通系统形成统一协调、保障有力、 信息通畅的疫情防治机制,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 隔离、早治疗"。

 

 

 

 

2020年1月23日

 

 

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坚决打赢行业疫情防控攻坚战,市局决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 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

副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欣

成  员:局综合运输管理科科长:彭海龙

局办公室主任:白树伟

局安全监督科科长:林海龙

市交通运输执法局局长:张喜庆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马俊骊

市地方海事局局长:郑金泉

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李敬之

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处负责人:张永会

市农村公路管理处负责人:连照甫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运输管理科,彭海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林海龙、李奎民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有关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