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上半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9-10 04:27:00     阅读: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交通运输重点项目、行业监管、“放管服”改革及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制度机制和政务平台建设,扎实开展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创造良好交通运输政务环境,努力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快捷便利的优质服务。

一、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1名党组成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1名副调研员负责“放管服”改革工作,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抽调精干工作人员专职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配齐配强工作人员。今年以来,局党组共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 3次,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及“放管服”改革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定期组织专人对行业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2次,提供政务公开专项经费3万余元,保障了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进和扎实开展。

(一)强化领导主体责任。局党组高度关注,局长郭栋超同志亲自安排部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分管领导经常过问,分管业务科室具体负责,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作为单位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积极参与,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职责,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员积极负责,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丰富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及时整合政务信息公开任务体系和公开渠道。局属各单位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二)建立政务公开目标体系。年初,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向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下发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要求,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全面落实省市确定的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同时,量化分解落实机关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范围,列为绩效管理考核的主要内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重点、有考核、有落实、有成效。

(三)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坚持常抓不懈,做到年初有工作布置会,年中有工作通报会,年末有工作考核会。领导小组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召开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查缺补漏,及时总结工作难点、问题和存在不足,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局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经常到局属单位督促行业政务公开落实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四)提升行业窗口文明服务。市民之家交通运输窗口

作为行业窗口单位,分管领导坚持带头落实签到带班制,及

时教育窗口人员严格按照统一管理要求开展好各项各类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在窗口服务人员中开展文明规范、岗位练兵、服务提升等系列活动,推行文明用语和微笑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文明服务,服务对象对交通窗口的满意度大为提升。带班领导被评为“十佳带班领导”,交通窗口服务人员多人次收到通报表扬,交通窗口多次被评为表现较好的窗口。

二、强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明确权力清单。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大力推行交通运输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完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便民利民服务事项清单的修订、发布工作。我局结合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变化调整,重新梳理调整了我局行政职权事项。重新调整后我局目前保留的行政职权共 260 项,针对每一项行政职权,我局按照统一标准,编制了对应的责任清单和流程图,并在我局门户网站首页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梳理出来的 19 项(34 个子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逐一核实,做到标准统一;目前,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事项由 14 项减为 2 项,对不需要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的全部转为即办件,做到了手续简化、流程规范。在此基础上,重新制定了政务服务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市级交通运输

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公开制度,确保交通运输行业行

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局机关各科室、

局属各单位在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设置行政审批事项。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抓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梳理提升工作,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和减少前置审批,坚持“五个一律取消”,坚持集中办理、一站式办结;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和“应进必进”的原则,我局所有对外审批事项除批准在外办理外,其余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目前,除经批准保留从业资格证办事大厅外,其他对外办理业务的大厅已全部停止办理业务,按要求进驻“市民之家”办理,接受行政服务大厅监督和管理深化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程序,缩短办结时限;同时,按照依法依规、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便民利企的原则,与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签订业务合同,提前告知办事群众可以采取快递送达方式领取办件结果,实现“快递跑”替代“群众跑”,真正让办事群众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跑一次腿。三是全面打造阳光政务。严格“双公示”制度,在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事项 675 件、行政处罚事项 824 件。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抽查机制,将检查结果及时公开公示,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打造阳光政务。同时,大力整合现有执法、运政和海事等网上办事资源,把握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不同特点,完善网上办事指南,逐步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项目网上办理、联网核查和效能监察。同时,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平台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努力构建网上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四是推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时公开向社会各界、利益相关方、市直各单位征求意见,强化利益相关方及社会公众的参与,并及时公开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同时,定期对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承担的民生实事、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工作等事项进行督查督办,做到了决策参与民主化、决策过程科学化、决策内容法制化、决策监督常态化,促进行政决策更加透明、民主、科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汇报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大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定期公开局本级及局属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使用情况。五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及时编制、发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严格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并建立审查记录,确保发布的信息不涉及国家秘密和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通过交通运输局官网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和下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共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50余篇。同时,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3件,并及时进行回复,申请人对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表示满意。

三、强力推进平台建设。一是完善平台栏目设置。积极对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栏目进行设置,新增了群众关注度高的民意调查专栏,保留了农村公路七公开、工程建设领域依项目信息公开、安全生产、民生工程等特色专栏,进一步满足了公众交通知情权。同时,严格遵循市政府网站建设规范,突出“政务公开、在线办事、政民互动”三大特色,强调信息的及时发布、办事的流程规范、界面的清新雅俗,更好地为民服务。一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公布交通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动态、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精神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各类交通运输执法等各类信息。二是推进办公信息化。积极依托市政府网上自动化办公系统和省厅 OA 办公系统,强化信息公开系统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信息化,保障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快网上审批办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期间的各项工作,组织专人对上网的各项行政审批事项信息进行了详细核对,并对审批事项进行了测试,通过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培训和指导,交通窗口工作人员均能熟练使用该系统,交通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三是创新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利用信息技术整合网上投诉和电话投诉系统,加强“12328 交通运输服务热线”建设,严格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其中6月份共接听电话986个,其中信息咨询898件,投诉举报88件,投诉处理抽查回访82个,及时答复满意率95%,投诉工单抽查回访满意率100%。建立“许昌交通”微信群,加强上下和平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联系。开通“许昌交通”微信公众号,加强了与群众的沟通。开通许昌“掌上公交”和“手机公交”,极大方便了城市居民的出行。建立评论员队伍,积极参加省厅和市政府组织的专题培训;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加大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四是加大舆情监测处置。制定政务舆情监测、整理、报告和处置等项规章制度,建立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加强各类平台日常监测管理,遇有重大舆情及时与宣传、网信、网警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及时处置相关舆情。一年来,先后及时处置了出租汽车改革遇到的相关问题等社会舆情,确保了行业大局安全稳定。

四、存在的问题。公开形式有待拓宽和完善,受制于专业技术人员少等原因,主动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还不强,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解决提升。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持续强化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各科室和局属各单工作职责,强化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依法公开政务信息的工作水平,确保完整、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二是持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内部审查、协调发布、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常态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始终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强化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着力打造透明阳光的交通运输政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