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创新公交服务模式 打造别样春节出行体验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4-02-18 11:03:00     阅读:

许昌市因胖东来商超正月初五开业和郑许市域铁路开通而热度空前,胖东来天使城一天迎客达80万人次,面对激增的“泼天的客流”,许昌市城市公交公司遵循“组织有序、保障运输、监管到位、安全稳定、服务优质”的原则,提前制定运力计划,灵活调整运力,强化服务措施,落实保障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始终坚守一线,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安全、有序、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春节假期期间,许昌公交运送旅客达63万余人次,发送2.5万余班次。


一是精准研判客流,优化配置提高运输能力。公交公司提前与大专院校沟通,结合胖东来商超春节营业时间,重点加大了途经高铁东站、市域铁路、火车站汽车站、曹魏古城、胖东来商超等大型客流节点的线路班次投放。同时,推行门对门、点对点的公交定制客运服务,开设高铁东站至胖东来天使城、高铁东站至胖东来时代广场、京港澳高速路口至胖东来天使城等胖东来商超公交专线,确保了春节期间来许游客游玩的便利性,自驾游客可在京港澳高速许昌站口免费换乘“胖东来公交专线”,有效避免和解决了自驾游停车难、道路拥堵等问题,赢得了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春节假期期间,定制公交专线已累计发送440余班次,运送乘客1.6万余名。此外,公司各级管理人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现场指挥、灵活调度等措施,满足乘客的返程需求,全力保障假期市民及游客的便利出行。


二是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运营安全有序。为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及提升运营服务质量,许昌公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客流密集场站,安排专人维持交通秩序,引导车辆有序进站和规范停靠。加大危险品检查力度,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公司领导班子分组强化日常安全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线路长与驾驶员在每日发车前进行安全嘱咐和岗前酒精测试,确保病车不上路,人病不上车。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及道路安全情况,提醒线路危险路段,并发送安全预警信息。采用传统和电子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监督车长的驾驶行为,确保问题及时处理。机务部随时待命,做好车辆维护和抢修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了公交运营安全有序。


三是强化服务品质,全面提升公交品牌形象。在强化保障公交接驳运力的基础上,许昌公交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了多项人性化措施。春节假期,公交公司组织百余名志愿者在高铁东站公交枢纽站、胖东来商超等客流密集区域,执行现场疏导任务,提供现场解答和刷码协助等服务,引导乘客有序排队刷卡扫码乘车,维护好站台秩序,方便乘客及时找到乘车通道。现场的志愿者们都攒足了劲,手握喇叭,腰上别着扩音器,为市民游客做好乘车引导。此外,公司还设立了“零钱兑换处”,通过张贴指示标识和现场人员引导,优化换乘指引服务。一次次细心地答疑解惑,一次次举手之劳的帮助,这些细致入微的关怀措施,让游客深切感受到了许昌公交的温暖和贴心。


同时,许昌公交还通过打造“胖东来公交专线来袭,引领商超旅游新潮流”的主体双层巴士,迎接全国的“胖粉”购物旅游。双层巴士装饰展现许昌的传统文化和城市活力,乘客可享受便利出行同时欣赏城市美景。从广西旅游的乘客王女士在乘坐双层巴士时激动地说:“这车装扮漂亮温馨,让我惊喜。这次来许昌不仅购物,还欣赏美景,乘坐双层巴士游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许昌公交用敬业和奉献编织起一张安全、便捷、温馨的交通网,让市民和游客在春节假期出行更加顺畅舒适。所有的游刃有余,都来自公交人的全力以赴。春运还在进行,许昌公交将继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以提供更卓越的出行体验,助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