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下政策“及时雨”,畅通交通“大动脉”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06-27 02:20:00     阅读:

手电筒、口罩、三角绷带、应急毯、止血带、心肺复苏面罩……近日,我市道路客运企业、客运车辆和汽车客运站收到了由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滴滴公益发放的3500套“出行便捷急救包”。

“这些急救包能有效应对车辆行驶过程中司乘人员突发疾病、意外撞伤等紧急情况,有效补齐客运途中救援短板、保障全省人民安全出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交通运输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为切实破解运输企业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我市成立了客运、货运、维修、驾培、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邮政快递等7个工作专班,深入运输企业,围绕省、市相关政策开展针对性宣讲解读,发放《惠企政策汇编》“口袋书”500本,并利用“12328”热线提供24小时服务,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用活政策,收集企业呼声。6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共进入运输企业宣传惠企政策780次,接受运输企业政策咨询495次,发放惠企政策宣传页等478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运输企业推送惠企政策信息1603条,开展惠企政策宣传培训1149人次。

宣传是起点,落实是关键。我市持续收集上报白名单企业车辆,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录入高速公路系统,并积极落实城乡道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目前,“四保”白名单企业9833台车辆已享受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免收20%通行费优惠。此外,我市还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和银行对接沟通,已向省交通运输厅统计筛选货运企业165家,预申请再贷款29750万元,助力运输企业加快恢复发展。

在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方面,除落实车辆“延期办”政策外,我市还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改为备案制,严格落实“三检合一”政策,全面采信安全检测、环保检测报告,实现“一次上台、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并推行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跨省通办,实现“一次培训、一次结业、一次考核”。截至目前,我市共办理延期年审车辆1470台。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的“阳光雨露”也为我市运输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针对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的困境,我市税务部门成立留抵退税闭环工作专班,依托减税降费大数据精准分析,主动摸排,持续推送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提出“三个明确”——“明确退税对象”,即符合政策条件的公共交通运输业企业必须一户不漏;“明确服务时长”,即公共交通运输业留抵退税申请一日之内必须办结;“明确时间节点”,即5月底之前公共交通运输业留底退税工作必须落实到位,真正实现一天内提交申请、退税到位的目标,有效缓解了运输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促进全市客运稳步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运用好白名单制度,快、直、准、实落实惠企政策,持续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全力以赴助力运输等企业纾困解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