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水上应急救援演练在南护城河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2-06-17 03:22:00     阅读:

为扎实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检验《许昌市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科学性,提升水上交通应急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水上交通突发事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条不紊的实施救援,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演练由许昌市港航海事中心主办、许昌瑞贝卡水上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承办,水上公交公司、魏都区蓝天救援队共同演练。本次演练的主题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6月17日上午8:30,许昌市水上公交应急救援演练在南护城河望仙桥附近水域顺利举行。此次演习由水上公交和魏都区蓝天救援队参加,共出动船艇9艘,其中,9.8米画舫船3艘、6.8米摇橹船2艘、救援快艇1艘、橡皮艇3艘,水上机器人1台。演练共有5个科目:“人员落水应急救援”、“人员溺水心肺复苏”、“船舶故障失灵和油污染应急处置”、“船舶起火应急消防”、“暴雨天气群众被困转移”。

演习模拟载客船舶运行中船舱起火,情况十分紧急,船员发现火情立刻打开应急消防设备、灭火器、消防黄沙等消防设备进行灭火自救,同时,上报调度中心船舶事故情况。调度中心接警后,立即下达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各自职责和规程,利用灭火器、高压水泵有序开展灭火工作,1分钟内成功扑灭明火。

在救生演练中,模拟船舶在行驶过程中有人员不慎落水的突发状况,船长向调度中心上报,安全员抛下带有浮绳的救生圈救助落水人员。调度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指挥快艇成功救起落水人员并将其送岸就医。在水域救援现场营救出落水人员后发现人员昏迷,经判断后,需立即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急救。

在随后的演练中模拟受汛期极端暴雨恶劣天气影响,造成我市多处水域水位上涨,魏都区蓝天救援队组织队员24小时在我市河湖水系重要卡点值守巡逻,发现某河边村子水位急剧上涨,有20名群众被困,生命受到威胁,随即上报魏都区蓝天救援指挥部开展被困群众转移工作。

此次演练中,水上公交公司和蓝天救援队之间,各部门、各环节配合的都很到位、默契,做到了协同作战,服从命令。这次演练运用机器人对落水人员进行施救,施救的精准、迅速,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的内。整个演练活动历时1个小时,按照既定方案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