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收听收看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1-05 08:52:00     阅读:

1月4日是今年第一个工作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收听收看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喜建,局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局运输管理科、安全监督科全体人员,市道路运输中心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分管安全生产副职,全市重点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收听收看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片,部安委办通报2020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运输服务司通报2021 年春运工作部署情况,安徽、广东省交通运输厅,长江航务管理局汇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作了重要讲话。

李小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深化和完善安全体系,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

李小鹏指出,“十三五”期,交通运输行业坚持安全发展、坚守底线红线,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体系、补短板,安全保障基础不断夯实,安全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面对各类风险挑战,行业常抓不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总体保持稳定。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持续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和疫情的不确定性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新要求。对照新时代、新要求,行业安全生产还有差距,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喜建对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要求局安委办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安全生产一丝一毫也不能松懈,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要认真按照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要求和李小鹏部长的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振奋精神、担当作为,从今天起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是认清问题,紧扣重点,全力打造平安交通。针对上级检查通报和市级层面明察暗访督查中,发现存在的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安全制度还不健全、制度落实还不扎实等问题,各级各单位必须全力以赴,把准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脉络,抓住要害环节,紧扣核心重点工作,压实安全责任、突出监管重点、强化隐患治理、统筹运输组织、提升服务品质,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三是落实责任,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责任落实、突出重点管理、严格动态监控、强化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执法督查、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