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以来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综述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1-04 09:15:00     阅读:

截至目前,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8.6公里,实现了各县(市、区)10分钟“上高速”的目标;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733公里,形成了“4环10横13纵”的公路网格局;农村公路总里程8536公里,2058个行政村通客车,班线达190条,运营里程数达到4500公里;公交都市建设顺利推进,被授予第一批“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称号;客货运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提前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

“十三五”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发展目标,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大力提升交通服务品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全市综合交通网络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有力服务和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道路建设持续推进

路网框架日渐成型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初步形成了以京港澳、盐洛、兰南、许广、郑栾、安罗6条高速公路为支撑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8.6公里,实现了各县(市、区)10分钟“上高速”的目标。其中,许昌市绕城高速、许昌至信阳高速(许昌境)、焦作至平顶山高速(许昌境)3条重大高速公路项目被纳入全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方案。许昌市绕城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线形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评审。许昌至信阳高速(许昌境)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71亿元。

围绕“郑许一体、空港对接、北扩东延、组团互通”,加快国省干线道路建设。国道240线许尉界至示范区尚集段大修工程(许开路大修)、省道223线鄢陵县老张桥至许周界段大修工程、省道319线长葛新国道107至禹州无梁段大修工程、国道107长葛城区段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733公里,形成了“4环10横13纵”的公路网格局。

农村公路建设方面,我市提前完成2020年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34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420公里的建设任务。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8536公里,其中县道1355公里、乡道2214公里、村道4967公里,基本实现农村公路“县县畅、乡乡联、社社通、农村骨干路网等级化”的目标。

全市具备通客车条件的205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目标,农村客运班线达190条,通达公交和班线客车比例达到100%。2020年7月,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获评“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襄城县已完成省级示范县市申报工作,待省交通运输厅验收;建安区已完成全域一元公交一体化发展。农村客运运营里程数达到4369公里,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初步实现。

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公共交通快速发展

我市积极构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格局。全市现有客运企业13家,拥有客运车辆1090台30111个客座;货运企业4360家,拥有货运车辆28957台420287吨位;拥有汽车维修企业786家,驾驶员培训机构112家。全市从事班线客运经营企业8家,客运线路286条,客运营运车辆954台;从事旅游客运经营企业6家,旅游客运车辆136台。危险品运输企业8家,危险品运输车辆240台。市区现有公交车辆1348辆、出租汽车1396辆、网约车502辆。

为按时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任务,我市成立了淘汰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订了工作方案,强化督导检查,形成工作合力。截至2020年12月29日,全市共注销营运证6822台,完成机动车注销登记7564台,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是全省第三个完成淘汰工作任务的省辖市。

公共交通建设方面,我市坚持以公交都市创建和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市区共有公交运营线路60条,公交线网长度383公里,市区公共汽电车1348辆,折合1428.1标台,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14.2标台,绿色公共交通车辆占比达到90.4%,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5.45%,顺利完成了公交优先示范市创建任务。2020年12月3日,我市被授予第一批“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称号。

疫情防控有效精准

安全生产形势向好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市交通运输局迅速启动行业应急管控,坚决落实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共办理疫情防控应急通行证(A证)390张,我市1.15万余吨应急物资实现跨省运输,为全国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许昌力量”;累计发出返岗复工人员定制包车423趟次,运送返岗复工人员1.5万多;累计开通定制公交6046班次,共运送104786人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面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每日一次消毒、每4小时一次通风、乘车戴口罩等措施,确保疫情不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确保乘客和行业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市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已全部取消,13家客运企业全部完成取消挂靠工作,全市危化品运输企业全部实现公司化经营。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全部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通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控,严格制度落实,严格行业监管,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有效措施,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该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20年12月14日,该局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