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5-12 07:28:00     阅读:

5月9日,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对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机关全体以及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办公室主任,执法机构、运输管理机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同志,万里运输集团、城市公交公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进行了集体廉政宣誓,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递交了2020年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目标责任书,局属各单位递交了2020年度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喜建出席会议并作了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要载体,紧抓郑许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强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不断提高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许昌打造“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了强力交通运输支撑。

一是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形成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把牢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这个支撑点,优化和新开公交线路14条,打通“断头路”67.3公里,解决了71个行政村公路“畅返不畅”问题,规范国省道限高限宽设施,开展高铁站黑出租专项整治,道路运输秩序得到有效治理。

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建设150公里,完成投资1.6亿元,提前完成省定民生实事。225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通客车目标,新增各类班线58条,农村客运线路总数达到157条,农村客运运营里程数达到4369公里,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初步实现。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抢抓建设机遇,如期签订省“双千工程”许信高速(许昌境)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前期工作全部落地,处于沿线4个地市的前列。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纳入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上升为省级战略。“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显著,鄢陵县被评为全国、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15个,完成路宅分家、路田分家260公里,优美、亮丽的通行环境初步显现。

四是行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行业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推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新政实施,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省道103线郑许界至禹州北环段改建工程荣获2019年度省建设工程“中州杯”。对全市网约车发展进行系统调研和科学认定,启动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三项许可工作,共许可网约车平台公司2家,发放网约车运输证464本,发放网约车驾驶证1000余本。深入开展公交优先发展示范创建,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45.1%,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95.3%,我市评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市。

五是交通执法效能持续加强。开展道路客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会同公安交警强力开展联合治超“天网行动”,全市交通执法机构出动交通执法车3800余台次,执法人员760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客车和出租车356台,开出3万元以上大罚单3份,各类违法货运车辆8678台,拆解非法改装车辆386台,卸货69853吨,对违法车辆驾驶人驾驶证扣分16872分;深入开展高铁东站、火车站客运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完善出租汽车候客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了客运市场安全、稳定的营运秩序。

六是行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严格执行落实《全面整治客车挂靠或变相挂靠经营实施方案》和《全面取消800公里以上道路客运班线实施方案》要求,取消800公里以上班线客车44辆。深入开展公路隧道提质升级、强化桥梁安全防护设施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发现隐患320个,现场整改280个,限期整改40个,整改闭环实现率100%,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水上交通安全持续保持零事故。全市共完成客运量4221万人,旅客周转量151756万人公里,货运量10396万吨,同比增长9.26%,货物周转量215389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8.88%。圆满完成2019年春运等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七是行业文明创建有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1个,评选市级劳模2人。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弘扬了主旋律,凝聚了行业正能量。

会议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以及全国、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中谱写更加出彩的交通运输新篇章。

会议要求,2020年要重点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打造人民满意交通。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执行好,确保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到位,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持续强化廉政建设,营造优良政治生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加大“四风”整治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大力倡导“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深入抓好廉政教育,推进警示教育经常化,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科学谋划发展,着力推进工作落实。一要科学编制现代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对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主动围绕郑许一体、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发展战略,高起点、高质量做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在推进建设交通强国中贡献许昌力量。同时,加快开展实践探索,明确许昌交通的任务书、路线图,科学谋划实施一批试点工程和试点项目,确保我市更多规划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盘子,争取更多国省补助资金支持。尤其要抓住当前申报项目专项债券和“新基建”投资的爆发点,加快全市交通运输重大项目的编制规划和申报包装,为许昌今后未来发展赢得主动。二要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实施。围绕许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确保许信高速按省定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加快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尽快落地实施。要求各县市区在高速公路项目谋划推进,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我市高速公路干线网路互联互通,将我市建设成为中原“立交桥”。三要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全域创建。以省厅确定的“百县通村入组工程”为抓手,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工作,全面完成省定7.5亿元投资目标任务。2020年,全市新改建县乡道路80公里,新改建村道283公里,窄路加宽60公里,安防工程420公里,桥梁31座1093延米;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创建示范乡镇10个;完成通自然村数道路建设330个,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率达到90%以上,打通市界、县界、乡界“断头路”,补好农村发展“短板”。四要全力争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省级示范县。认真按照“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部署,以满足农民群众方便、快捷、安全出行为主线,以农村客运真通实达为主攻方向,因地制宜、创新模式、全面提升,加快补齐农村客运发展短板,切实提升我市农村客运普遍服务水平和整体品质,确保今年争创3个以上省级示范县。五要全力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对标公交都市创建指标,细化任务,倒排工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高标准做好创建迎检准备,确保我市争创成为全国“公交都市”。六要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鼓励辖区各运输企业根据需求,规划建设铁路专用线,大力发展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和县级中心建设,加快许昌万里综合物流园二期项目和许昌港襄城港区建设,积极谋划实施北汝河、双洎河等内河水运项目,争取尽早实施,助推我市运输结构调整。七要加快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按照创建方案要求,逐项细化任务,加强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加大创建力度,全力做好各项考核迎检准备。

四是树立决战决胜信心,打赢交通脱贫攻坚战。积极推进“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今年必须实现330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市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率要达到90%以上的目标;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主动争创“四好农村路”全省全国示范县,争创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持续推进“交通+特色产业”扶贫,发展“四好农村路+旅游”,不断巩固提升交通脱贫成果,努力创建良好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实现农村群众“出门见路、抬脚上车”的美好愿景。

五是实施常态管理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落实行业污染防治措施,不断强化国省干线、县乡道路、运输场站的常态化清扫保洁工作,巩固提升公路污染治理成效,做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过境重型车辆快速通行工作。加大对运输车辆的执法力度,严格规范过境车辆的运输行为。开展绿色生态文明示范路创建,推动普通干线公路、县乡公路提档升级,建成覆盖城乡、互联互通、具有特色的生态绿廊体系,打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生态廊道景观效果,努力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的目标。 

六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树立文明执法新形象。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执法理念,坚持全面依法行政,依法履行职权,做到公正文明执法,树立执法权威,着力打造公平公正、诚信规范的交通运输市场体系,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公信力。不断加强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树牢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理念,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管执法绩效考评体系,恪守廉洁从政的准则,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以优异成绩树立许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

七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守好行业安全底线。以“零容忍”的决心抓好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以县市为主,压实道路客运企业主体责任,妥善做好取消800公里以上客运班线转型安置工作,6月底前完成客车挂靠或变相挂靠经营整治任务。实施“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完善安全标志标线,年底前基本完成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全市公交车要全部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和驾驶区域防护隔离设施。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形成和公安、市县、企业包括车辆在内的平台信息联通。6月底前建成危货监管平台,健全闭环管理机制。与公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强对“两客一危”的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奋力开创许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许昌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进程中谱写更加出彩的交通运输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