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有两条铁路专用线开工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3-06 05:01:00     阅读:

为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我市谋划了4条铁路专用线项目。它们的走向如何?项目进度怎样?3月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条铁路专用线项目分别为三洋铁路禹州矿山货场专用线、豫中陆路口岸物流港铁路专用线、长葛中原物流港铁路专用线和京广铁路长葛采石场至禹州花石专用线。

三洋铁路禹州矿山货场专用线是三洋铁路禹州段项目,全长43.038公里,总投资29.13亿元,自禹州市花石镇起至禹州市东部褚河镇,在禹州境内共设无梁站、花石站、方岗站、西贾站、包楼站、禹州站、夏都站7座会让站,计划建设工期为3年。目前,三洋铁路禹州矿山货场专用线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加紧编制规划用地的相关支持性资料,计划今年12月份开工建设。

京广铁路长葛采石场至禹州花石专用线全长35公里,总投资12亿元,以禹州市花石镇为起点,途经苌庄镇、无梁镇、古城镇,计划建设工期为3年。京广铁路长葛采石场至禹州花石专用线按照前期工作节点安排,正在与设计单位积极对接,已完成部分线位的实地踏勘,待收集完资料后,将尽快编制土地方案和规划方案。

豫中陆路口岸物流港铁路专用线在建安区西拓区多式联运物流港内,位于新元大道以北、京广铁路以西,全长11.134公里,总投资4.08亿元。该铁路专用线从京广铁路苏桥站西南咽喉下线,沿东西走向布局国际集装箱装卸货场。目前,该铁路专用线已获得郑州铁路局接轨许可,正在调整规划,计划2020年6月开工建设。

长葛中原物流港铁路专用线在长葛市南环路以南、长葛市与建安区交界以北、京广铁路以西、三八沟以东的区域内。该铁路专用线全长4.5公里,总投资1.08亿元,采用铁路IV级标准建设,在长葛火车站与京广铁路接轨。该项目预计明年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