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让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 ——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0-02-09 08:29:00     阅读: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闻令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及时对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坚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坚决斩断疫情通过公共交通工具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自1月21日起,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连续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交通运输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该局党组成立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郭栋超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交通运输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及时下发相关通知,坚决采取力措施,全面强化道路客运、城市公共交通等疫情防控安全措施。

1月22日,该局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了组织领导、施策防控、应急值守等方面的要求;1月23日,印发《许昌市交通运输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将疫情防控责任细化到站、到点、到车、到人,要求做好车辆消毒通风和行业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将疫情联防联控措施落实到位。根据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该局党组迅速启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应急管控,于1月25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从即日起我市所有省际、市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水上公交、城际公交和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全部停运,汽车站临时封闭,对外来客运车辆实行下车体温检测和实名登记,汽车客运站紧急设立防疫隔离室,对发现的疑似病人立即进行隔离并通知卫健部门带离处置。

该局于1月26日下发《关于暂停营运城市公交和出租汽车的紧急通知》,1月27日零时起市区城市公交、巡游和网约出租汽车暂停营运;全市驾培机构自1月27日起,全面停止学员报名、面授教学、驾驶操作培训等人员接触活动,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按照卫生防疫标准,该局加强对营运客车、公交车辆、公交场站、客运场站的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防止由运输工具造成的疫情扩散。

该局组织客运、公交、出租汽车等公司开展对发现疑似疫情人员的应急演练,模拟突发疫情状况进行人员的疏散和隔离,确保各公司、各车辆、岗位熟悉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技巧,强化应急处置,确保行业安全。同时,成立行业应急运输保障梯队,安排技术等级二级以上、10吨以上货运车辆30台,配备了30台应急运力和不低于4台的应急保障车辆,全力保障应急需要。

该局同卫健防疫、公安交警部门密切协同,在全市合理设置55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坚持领导带班,开展24小时不间断执勤,对入市车辆和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登记劝返工作,对疑似发热人员立即上报隔离检查,对湖北牌照车辆进行拦截劝返,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7日,全市各疫情防控检查点登记返许人员9691人,累计登记208158人;检测发现发热人员9人,累计检测发现发热人员50人;当日劝返1750人。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道路运输畅通,该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疫情防控检查点严格道路规范设置,认真落实“一断三不断”(一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和“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保障通行),坚决做好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各项工作。该局第一时间对外公布办理疫情防控应急运输通行证(A证)相关事宜,通过网站公示、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企业和社会人士知晓A证办理程序。办证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值班,对需要办理且符合办理程序的企业和人员做到应办即办,快速办理,为跨省疫情防控物资应急运输开辟“绿色通道”。截止到2月7日晚9时,交通运输部门已办理通行证34张。

为提前做好交通运输运营准备,该局科学研判客流形势,提前做好农民工复工返程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督促指导全市各客运公司、各汽车场站、各公交公司、各出租车公司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例行消毒通风工作,明晰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强化处置流程和应急处置,全面加强安全防护,确保节后农民工返程高峰的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以及安全运营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该局党组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由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天深入辖区各交通疫情防控检查点检查、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交通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入市车辆和人员加强体温检测和登记劝返工作,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途径。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积极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强化信息沟通对接,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做到信息畅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