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万里:趟出绿色运输新路子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2-30 03:50:00     阅读:

许昌万里:趟出绿色运输新路子

刘华仑

 一天仅物流配送业务,就已超过10万单货物件经万里物流配送至全国及世界各地;仅万里物流云一个科技平台,一天内资金流量就高达1700万元;仅新能源客车,一天就有约600辆车在多条线路上运营往返,满足10万人出行无虞;股市方面仅仅一天,万里运业的6600万股在“新三板”起伏跃动备受关注,强力支持公司持续发展;更令人振奋的是,万里运业与河南机场集团合作成立空地联运,从此开启“陆空协作、水陆统筹、联网包容、连天接地”的服务模式。

很难相信,这样一个从1950年靠人力搬运起步的搬运公司如今发展成为年营收超百亿现代化运输集团,迈入中国道路运输企业前10强,在中国道路运输行业演绎“三K跑天下,豫K为最大”的美誉,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地贡献力量,这便是许昌万里输运集团。近年来,集团更是立足自身禀赋,既高位起步抓主板绿色运输业务,又顺势而为铸链条、强集群,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深耕主业抓主板   绿色运输连全球

近日,一位叫沙要伟的货运司机憨厚地笑着说:我开了十多年的货车,从2019年5月开始用“中中智运”APP找货源,用了一次以后就离不开这个平台了。货源多、运价合理、运费结算及时,不用担心货主拖欠运费,而且收入还高,上个月收入比此前高了三四千。 他掏出手机打开“中中智运”APP,点击“查找货源”,随后输入“出发地许昌”,立刻有10多条信息蹦出来。他在信息中找到合适的货物,打电话给货主联系,对方也很爽快,几分钟就把生意谈妥了。过去,他和大多数货车司机一样,四处找货运信息部的“黄牛”拉货,跑一整天拉不上货是常态,而油料、食宿等一样都少不了。用了“中中智运”APP后,再也没发生过这种情况。“中中智运”平台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作,向货主和实际承运人推出来无车承运人责任货物保险,货物运输风险全由人民保险公司兜底,解决了货主和司机的后顾之忧。

很多承运人幸福感的提升,还要提及由万里中中物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南中中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中中智运”平台。作为一个轻资产无车承运人平台,“中中智运”平台一头连着丰富的货源,一头连起自有运力充足且手续正规的许昌万里运输运输集团,高效整合上下游资源实现协同发展,整合车货资源,使货车实载率超过80% ,避免货车超限,促进货运过程透明化,而且实时监测货车运行轨迹,确保货物流向、降低货损货差。

许昌万里运输集团以创新绿色运输理念引领企业发展,于2017年7月组织技术力量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中智运”平台,对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生产数据的上传。经过2年多的市场实践,“中中智运”平台的业务模式持续完善:一是平台调度派单模式。货主发布货源信息后,平台调度根据货源信息与司机谈判并达成交易。同时平台分别与货主和司机签订运输合同。二是司机抢单模式。货主发布货源信息,平台把货源信息推送给符合承运条件的车辆,由司机自主抢单,抢单结束后选取综合评价最高的司机承运。三是自主交易模式。平台提供免费的物流交易平台,货主和司机可以在信息平台自主交易、自由匹配。

该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实现平均单车月行驶里程超过1万公里,比传统货运模式提高近50%,平均等货时间由2-3天缩短至8-10小时,较传统货运模式降低交易成本7%,实现了绿色运输高效发展。不仅如此,万里运输集团还探索甩挂运输、联合运输、单元化运输、卡车融资租赁、小集装箱系统、小件快运等货运服务模式,以及新技术、新应用等辅助工具,共同组成新的货运产品体系,不断满足用户选项和服务体验。

除了实现绿色运输,万里运输集团还做到绿色配送,开创“陆空协作、水陆统筹、联网包容、连天接地”的服务模式。第三方物流每月配送货物300多万单,物流配送网络遍布河南全境及中部六省,借助铁路、航空之力将货物送往全世界。2014年11月公司正式成为国际道路运输联盟中国事务组成员,有序、有效进军国际道路运输业务。与此同时,继续推出互联网+多样化公路出行方式,占据许昌九成以上客运市场份额,运力通达河南各县市,向全国一线城市辐射。

另外,公司强化节能减排,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促进道路运输提质增效,推动城市公交车辆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实现电动化、新能源化和清洁化。目前已购置568辆新能源公交客车,还向市场投放一批新能源共享汽车、出租车和通勤客车。又成立河南友邦新能源有限公司,建成加油加气站(二类站)11座,每天可满足2200辆车的用气量;6个大型充电桩站的总装机容量达8000KW,每天可满足2000辆车进行充电。

绿色发展的倒逼机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内生动力,2012年4月万里运输集团成为首批入选中国绿色货运行动的试点企业之一,参与中国绿色货运企业标准、绿色货运车辆标准的制定,完成中国绿色货运行动的符合性试点示范和验证,为政府部门提供重要参考。

科技引领建长板  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全球互联网时代,许昌万里运输集团实施“长板”战略,依据和借助自身优势,做好科技研发与应用的长板,引领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万里运输集团之所以从一家普通道路运输企业成长为科技引领、绿色高效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与集团一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理念密不可分。作为绿色运输的领跑者,一直以来,公司坚持从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这已成为公司保持业绩、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在促进绿色运输的智、质、值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提高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指引下,万里运输集团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建立起完善的供应商管理体系,促进了物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绿色发展,逐步形成“三网两链三平台”的大格局。三网是指构建货运与物流业务方面的“三张网”:货车加盟网、物流配送网和场站联营网。两链,是指打造服务汽车后市场方面的“两条链”。即运力供应链和物流供应链。三平台,是指建设物流信息技术研究方面的“三个平台”:万里物流云平台、中中智运平台和万里汽车动态监控平台。

此外,万里运输集团与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许昌学院、郑州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吉林大学等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河南省物流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筹建河南智慧物流学院、多式联运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实验室,使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进入该公司智库。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上投入大量资源,催生自有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成果,产、学、研、用四位一体,持续完善定单信息流、用户资源网络、计算机信息网络和供应链资源网络,与用户精准对接。截至目前,万里运输集团已经自主研发并推广一系列包括万里GPS/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万里物流云智能配送系统、运输企业ERP管理系统、客运车辆安全管理系统、OA办公网系统、智慧客运平台系统等软件产品。

万里运输集团作为行业的领跑者,紧跟新时代,看得更远,跑的更快。面对智能科技时代,智勇双全者只有带着思维奔跑,才能超越取胜。集团每年投入巨资用于科技创新,探索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等有效机制与模式。不但要跑过单纯的运输服务企业,还要跑赢科技研发企业。

项目支撑造样板   转型升级撑杆跳

布局建设物流园是集团战略产业的新棋局。不仅是在许昌,在郑州、平顶山、周口、新乡等地,许昌万里运输集团都大手笔布局建设不同类型的物流园。其中,许昌万里综合物流园不仅是推进许昌市物流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还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物流园区项目库。

2018年6月许昌市被确定为全国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在创新配送组织模式过程中,许昌万里运输集团作为创建主力企业之一,围绕构建我市快速高效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完善物流业务的集疏运系统,重点实施市-县-乡三级物流园建设。以许昌万里综合物流园为依托,建设市级综合物流园,以多式联运、冷链物流、快递物流和电商物流为突破口,积极谋划建设许昌万里综合物流园项目,带动绿色运输建设,助推全市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

许昌万里综合物流园项目的一期工程(许昌快递(电商)物流基地)于2018年1月30日开工建设,当年5月31日完工。该项目由“一园三基地”组成,包括许昌快递(电商)物流基地、东部公铁联运物流基地和许昌物流产业基地三个子项目,预计总投资38.8亿元,总占地面积2036亩,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其中,许昌快递(电商)物流基地项目位于南外环东路与许州路交汇处南侧,距京港澳高速公路东区出口800米,占地365亩,建筑面积230000平方米。

许昌万里综合物流园项目建成后,满足许昌市29家快递企业和98家电商企业改善分驳作业和提升标准仓库安全等级的需求,实现“电商+仓储+快递+物流”四位一体,促进许昌城乡三级物流(冷链)配送、快递分拣仓储、电商展示与交易融合发展。实现与省会郑州物流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加快发展各具特色的电商物流产业,强化对电商企业的采购、集货、分拣、储存、分拨、信息处理等一体化服务功能。目前中通快递、河南聚宝物流等几十家公司已入驻园区。

资本运作补短板   扩宽融资新渠道

万里运业作为万里运输集团的子公司,自2004年12月成立以来即肩负起进军资本市场,加强资本运作的使命。2010年5月,万里运业与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达成合作协议,第一东方投资集团向万里运业投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业务扩展。万里运业运用上述资金成功投资建设了河南万里物流园和许昌市零换乘枢纽中心的汽车客运站,促进公司物流和场站业务快速发展。

近日,股民王女士打开股票交易软件,点击“新三板交易”,选取“做市转让买入”,输入万里运业股票代码832470、买入价格和数量。下单后,王女士坐等成交。王女士于2015年6月就开通新三板股份交易权限,已经连续3年观察这只发轫于中原的道路运输企业的市场表现和经营业绩,关注它的股票市值走向。

2015年5月20日,万里运业股票正式在“新三板”挂牌,成为我省第一家成功挂牌的物流和客运双驱动的综合性道路运输企业。挂牌完成后,万里运业紧抓时机,于6月启动首次定增,定向增发600万股,融资4200万元,所募资主要用于长葛汽车客运站建设、向物流业务增资、科技攻关等项目。这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加至6600万元,总股数由原来的6000万股增加至6600万股。当年12月,公司又与多家证券公司进行洽谈,并最终以9元/股的价格向8家做市券商转让了285万股,为万里运业募集资金1000多万元。万里运业挂牌新三板以后,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借助万里运业,通过资本市场放大的品牌优势,快速吸引了人才、资金、技术、项目等优质资源的进入,推动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2019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许昌万里运输集团董事会提出了 “”市场、资本、保障”企业治理的六字方针,加快企业转型为投资控股集团,通过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增强自身的实力,增强自己的活力和动力。接下来,万里运输集团紧紧围绕许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在物流网络拓展、多式联运建设、汽车客运站建设及完善、旅客运输网络优化、信息化发展、清洁能源使用、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生产等8个方面重点突破,为用户创造价值,让资本实现增值,一条“承运中国,链接全球”的大道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