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春运的“姐妹花”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2-18 02:09:00     阅读:

许昌中心汽车站有一对“姐妹花”——“三品”安检员常莉红和引导服务员常莉萍。她们在春运的大潮中,恪尽职守,确保南来北往的旅客走得安全、舒心。

2月15日,记者来到该站候车厅入口处,44岁的常莉红正坐在安检仪旁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屏,一边对每一件物品进行检查,一边提醒旅客:“您好!大小行李都请过安检。”

常莉红说:“看显示屏凭的是眼力,一般先看形状,再辨颜色,基本上能快速分辨出行李中是否有违禁品。如遇难以辨别的,就必须打开行李检查,一点儿也马虎不得。”

实际上,常莉红当安检员多年,早就练成了一双“火眼金睛”,每天检查行李上千件,拦下不少违禁品,如打火机、管制刀具等。

“暂扣这些违禁品之后,我会记下旅客的姓名、电话,并告知他们在一定的时间内让亲属过来领取。”常莉红告诉记者,其实,部分旅客携带违禁品并没有恶意,只要旅客亲属来领,她都会及时归还。

常莉红最后表示,进站安检是保证旅客安全出行的第一关,不能丝毫松懈。这除了与安检仪器的精准性有关外,最重要的还是安检员的业务能力与责任心。

常莉萍是常莉红的妹妹,2010年从许昌大酒店调入该站,从事引导服务工作。

“同志,问一下去郑州到几号车位乘车?”一位中年妇女问。

“到一号发车位乘车。”常莉萍回答道。

看她干练的模样,不难看出是一位“老手”。要知道,该站高峰期一天发送旅客上万人,接触的旅客更是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事情都遇见过。不过,每次听到旅客说句“谢谢”时,常莉萍心里所有的劳累和委屈都没有了。

近年来,随着高铁和私家车增多,客运市场竞争激烈。常莉萍勇挑重担,争取客源,为该站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展示了文明窗口的形象。

1月21日9时许,从许昌火车站出站旅客200多人,其中大部分去扶沟、太康方向。常莉萍在为旅客引导转乘时,旁边的“黄牛”也围过来争抢客源。看到这种情况时,她和同事一道对这些旅客讲事实、摆道理,最终他们都自愿到许昌中心汽车站乘车。

前几天,和常莉萍生活在一起的母亲生病,但为了旅客的出行,姐妹二人没有影响工作,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春运中去。

在采访中,不少旅客说,该站工作人员特别热心,感觉就像到家里一样,心里特别温暖。这其中就有常莉红和常莉萍姐妹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