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调查问卷结果公示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12-30 04:20:00     阅读:


为推动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新一轮更新和行业改革工作顺利实施,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12月3日,起草了《许昌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调查问卷》,就我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更新和行业改革工作,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面对两个层面开展:一是面向全体市民,通过网上发布调查问卷的形式征求改革意见建议。二是面向全体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印制纸质调查问卷征求改革意见建议。

1.面向市民问卷调查情况。网上调查问卷点击量为5370次,收回市民有效问卷2168份。问卷反馈:市民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包含乘坐巡游出租汽车出行的占40.6%;54.9%的市民对出租汽车行业现状不满意,31.2%的市民基本满意;23.9%的市民认为打车难,48.2%的市民认为打车一般难;77.3%的市民认为巡游车应该提供网约服务;市民普遍认为巡游出租汽车存在拒载 、拼客 、绕道、乱收费、服务质量差等违规行为,存在开车抽烟、打电话、急停猛拐 、超速驾驶、语言不文明等不文明行为;91%的市民支持打击非法营运;58.5%的市民支持运价调整;98.4%的市民支持行业改革;90.9%的市民支持整合组建国有控股的出租汽车公司进行经营和管理。

问卷分析:一是多数群众对出租汽车行业现状不满意,出行过程中普遍遇到过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出租汽车在市民的出行分担中占比不高;二是绝大多数群众支持改革更新,希望通过组建混改企业、行业转型升级、治理营运环境等提高治理行业能力,提升驾驶员文明服务意识,促进服务质量提升。三是从点击量和答卷量来看,市民对出租汽车行业关注度不高,改革需要重点关注从人员群体,保障从业各方权益。四是群众普遍支持更换新能源车辆,提高车辆档次,提升出行体验。

2.面向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问卷调查情况。共回收驾驶员有效问卷157份。问卷反馈:有86份要求厘清权属关系实现两权合一,行驶证和营运证归属个人,实现个体化经营;79份要求车辆能够自由交易,自由过户;85份不建议更新新能源纯电动车辆;车主普遍希望自己购车,认为一人名下有多台巡游出租汽车不合理,希望对“炒车”行为、行业食利阶层、非法营运车辆加大打击力度;建立“网巡一体化”平台,提高运价,增加收入。

问卷分析:调查过程中发现,个别驾驶员通过微信群有计划地组织从业人员按统一模版进行问卷填写,在个人建议栏反映两权合一、自由买卖车辆、抵制新能源车辆、抵制共享电车等问题。部分驾驶员处于观望态度,迫于压力不愿填写问卷。建议尽快进行车辆更新,建设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净化市场经营环境、上调运价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等,提高营运收入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