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交通优势 转化为发展实绩

文章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12-02 08:14:00     阅读:

郑渝、郑阜高铁将建成并投入运营。郑渝高铁在我市依次设长葛北、禹州两个站;郑阜高铁在我市依次设许昌北、鄢陵两个站。加上许昌东站,我市就有了5个高铁站,交通区位优势愈发凸显。但交通优势不会自动变成发展实绩,要在激烈的区域经济发展中占得先机,除了“修路、架桥”,更要谋划好“走路、用路”。

许昌既地处“中原之中”, 又是郑州的“南大门”。郑州作为区域的中心增长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有完备的基础设施,特别是有功能强大的枢纽——铁路枢纽、公路枢纽、航空枢纽。许昌作为最贴近郑州的区域,是最先的受益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前不久公布的《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高标准建设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建设豫中南换乘中心和物流中心,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形成辐射带动豫中南区域的经济中心。

要把许昌的交通优势发挥好,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利用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全面打造发展硬环境,开放合作、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把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转化为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对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转化为改善民生的优势和成效。

真正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既要抓规划又要抓谋划。现有城乡交通规划要在调整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要围绕《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谋划项目,通过发展多式联运,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增强制造业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交通区位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实绩。